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定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南北均衡”成首要目标

2017-06-21 11: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兴国

在6月19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北京要推动南北均衡、城乡一体、内外联动、区域协调,推进中心城区功能优化重组,强化多点支撑,健全多元生态补偿机制,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北京首次将南北均衡设为优化城市布局的首要目标,在雄安新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连接京津冀三地的纽带,北京南部地区或将迎来真正的飞跃。

老问题:南北差异

实际上,如何发展南城,实现南北平衡,是困扰北京城市发展多年的难题之一。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朝阳区和海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4640亿元和4613亿元,而位于北京西部和南部的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大兴区和门头沟区,5区地区生产总值之和仅为约2807亿元。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晖看来,尽管北京南部各区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但体量上的巨大差距难以弥补。除此之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基础,是北京“南北差异”的突出所在。其成因既有复杂的历史因素,也有南城人口结构复杂、产业层次低下的后天原因。

以基础设施为例,他指出,南部各区的财政税收能力不足,严重阻碍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而另一方面,以2008年奥运村落户北部为标志,北部地区大型活动带来的强大资金注入,使得北京南北城的基建差距进一步拉大。

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在2002年编制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北京市就提出,北京西部、北部的山区(包括浅山区)应控制大规模的人口和产业集聚,东部和南部平原地区是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以2006年丰台、石景山、大兴、房山、门头沟五区筹办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为标志,北京城市发展的内部区域落差问题开始受到重视。2009年,北京启动南城行动计划,开启“南城振兴”历程。2013年3月,北京市发布《关于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第二阶段行动计划(2013-2015年)》,计划投资达到3960亿元。

赵弘介绍,随着新机场、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园博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等一批大项目的落地和布局,迅速带动了北京东部和南部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北京的产业和功能布局开始向南部倾斜,成为实现“南北均衡”的一大助力。

不过,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前所长牛凤瑞认为,由于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的配置在短期内很难实现转移,所以尽管北京南部地区经济发展形势良好,但这些地区公共服务的密度和水平,仍是实现“南北均衡”的最大难关。

新机遇:区域协作

尽管作为北京城市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南北失衡一直困扰北京。但随着北京城市建设发展被更多纳入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视角,“南北均衡”似乎迎来了新机遇。

在今年3月公示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中,对这个问题的具体解释是:着力改善北京城市南北发展不均衡的局面,以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带动南部基础设施和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改善南部地区的生态坏境,加大公共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临空经济区等关键词,被认为代表了北京南部地区发展的机遇所在。以丰台区为例,在《总规》草案中,对于丰台区的系列定位,排在前两位的“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和“首都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被认为是分别代表了其公共服务与经济产业的发展方向。

牛凤瑞认为,由于北京核心区人口和产业疏解的梯度问题,平原为主的北京南部地区自然成为北京未来人口、产业和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地。同时,南部地区地处京津冀三地交界的天然地理区位优势,也使其注定将成为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重要区域。

王晖进一步表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会使北京南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当地相对北部丰富的土地资源储备、和过去由于低房价而聚集的人才储备,将会是其新时期发展的巨大优势。

赵弘则认为,建设雄安新区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大政方针,在带给京南地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

其中,以燕山石化搬迁、批发市场疏解等为代表的,出于人口、资源和环境限制导致的产业疏解和转移,对当地经济发展会有一定的影响,或将成为京南地区发展转型中,必须妥善解决的难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