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编制已启动

2017-06-27 10:35 来源:晶报

徐庆东/制图

“20年来的实践证明,粤港合作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与稳定,有利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全面介绍了粤港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他表示,深化粤港澳合作,是中央交给广东的重要政治任务。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明确要求广东积极发挥经济特区的带动作用,落实好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港澳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携手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粤港合作将以改善社会民生为重点,全面深化两地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使粤港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地民众,更好促进粤港共赢发展。

在粤港企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提及粤港合作,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长期活跃在广东全省的大批港资企业。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广东累计设立香港直接投资项目约14万个,实际吸收外资金额2559.3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72%和63.9%。

“长期以来,广东通过与港澳合作,引进了大量资金、技术,接入了国际市场。特别是近两年来,广东在吸引港资参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服务业已经占据香港在粤投资总额的半壁江山。”马兴瑞说。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4月,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批设立港资直接投资项目5547个,累计吸收港资企业实际外资72.4亿美元;2004年至2016年,广东共批准港资服务业项目34944个,实际吸收外资791.1亿美元,粤港服务业合作已从传统的房地产、商业、餐饮、交通运输业拓展到商务、信息、科技研发、工业设计、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领域。

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通过引进人才和先进技术设备、管理经验,开展技术更新和研发,一批劳动密集与技术密集、知识密集相结合的新型港资企业不断涌现。目前,广东港资塑胶制品、家具制造行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纺织服装企业采取电脑纺织机代替人工,面料和辅料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服装、鞋类、家具等产业的生产技术、质量管理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这充分说明,在粤港合作框架下,广东的制造业优势完全可以与香港的国际化优势充分结合,推动两地企业一起迈向国际分工体系高端。”马兴瑞说。

粤港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马兴瑞介绍说,今年下半年,他将与香港新一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共同主持召开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会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确定未来粤港合作重点。

“两地体制机制不同,必须切实强化政府间的合作机制,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从区域发展的整体利益出发,强化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及时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各领域合作事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他说。

20年来,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框架下,双方对口部门成立了31个专责小组,涵盖了策略研究、经贸金融、社会民生、口岸基建、区域合作、应急救援等合作领域。同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粤港各项合作也不断深入,《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得以深入实施。

目前,港珠澳大桥即将全线贯通,广深港客运专线内地段建成通车,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公路等加快推进。口岸建设和通关便利化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粤港两地人员往来超过2亿人次,日均往来人员超过60万人次。

“香港回归20年来,在中央大力支持和直接指导下,两地各领域合作项目务实推进,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两地民众的高度认同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马兴瑞说。

把握两大重要机遇

更多惠及民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重要机遇。

在马兴瑞看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内外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他介绍说,目前国家层面已牵头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广东也开展了相关前期研究工作,并专门委托国家高端智库进行了专题研究论证。

“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国家规划要求,加强与港澳特区政府的紧密协商,重点推动畅通要素便捷流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打造全球创新发展高地、共建金融核心圈和优质生活圈等任务,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他说。

另一项必须抓住的重大机遇,则是粤港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马兴瑞表示,广东未来将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沟通,落实好双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意向书,携手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便利往来,特别是发挥粤港联合招商推广合作机制的作用,共同组织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考察、推介及招商引资,探讨投资合作机遇。

马兴瑞表示,粤港两地政府都非常重视社会民生合作,近年来越来越强化区域协同治理理念,着力保护青山绿水,提升区域空气质量,加强社会民生服务,使民众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民生领域深化合作,加强跨境公共服务建设,促进教育、医疗和养老以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控制疾病等领域合作,使粤港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地民众,更好促进粤港共赢发展。”他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