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海口总体城市设计公示 将建六种特色风貌区

2017-07-04 09:14 来源:海南日报

以“滨海花园、魅力椰城”为总目标,《海口总体城市设计》公示

未来海口将建六种特色风貌区

本报海口7月3日讯 (记者叶媛媛 实习生陈子仪)记者从海口市规划局获悉,目前《海口总体城市设计》(以下简称《总体设计》)已编制完成,正在海口市规划局官网进行公示。根据规划,未来海口将建六种特色风貌区。

海口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总体设计》旨在提升海口规划水平,促进“多规合一”,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根据《总体设计》,海口总体城市设计总目标为“滨海花园、魅力椰城”。建设风貌上,海口主城区将建成六种特色风貌区和一般风貌区。六种特色风貌区分别为滨海风尚风貌区、滨海风情风貌区、都市风尚风貌区、生态滨江风貌区、城市田园风貌区,以及本土风情风貌区。

以本土风情风貌区为例,规划范围将以古代琼山府城范围为核心,包括周边重要文保单位在内的府城片区,以及以海口所城范围为核心的海口旧城片区。规划通过重点节点与路径的设计,保护并强化府城内传统街道格局,加强美舍河与府城的空间联系;通过继续完善旧城内现状建筑的评价与保护机制,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骑楼老街进行风貌整治与恢复,打造“海口骑楼外滩”。

《总体设计》还提出通过视觉强化城市结构,展示城市形态。依据城市形态特征和景观分布,建立“城边看海”“海上看城”“城内看城”和“城外看城”等视线廊道,构成城市总体视廊系统,严格控制视觉敏感区范围内城市建设。

其中,城边看海,选择鲁能海蓝椰风滨海地段、南渡江三水交汇等6地段作为城市海景体验的重要空间节点,重点塑造城市的标志性海洋景观;

海上看城,就是重点打造如意岛、海甸岛西端观光塔、葫芦岛、秀英港和南海明珠岛,注重塑造由滨海地区观赏城市的视线廊道。

城内看城划分为三种,即凭借南渡江几个节点来实施的临水看城,选取几个重要城市公园来实施的凭园看城,以及选择海陆空港口来实施的门户看城等。

城外看城,就是以马鞍岭火山为城外看城体验节点,注重全局性的景观感受,重点塑造生态景观与城市景观相协调的整体景观格局。

海口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口将以打造“滨海花园、魅力椰城”为目标,建成面向国际的滨海“秀”城、凸显生态的花园“绿”城、健康宜居的活力“乐”城、根治本土的魅力“名”城。

据悉,《总体设计》公示时间自6月29日起至7月28日在海口市规划局官网公示,市民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或者邮寄的方式提供意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