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 正文

住建部:泉州细化工作方案 确保双修试点成效

2017-07-04 09:32 来源:住建部

泉州是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今年3月,我部将其列为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后,该市全面深化细化“城市双修”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通过两年的“城市双修”,落实城市发展新理念,让泉州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风貌更具地域特色,让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建筑文化更具魅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让市民更幸福。

方案将“城市双修”的范围确定为中心市区建成区域,以及与城市紧密相连的山、水、田、林、湖、湿地等自然环境,总面积约260平方公里,并将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作为“城市双修”重点地区。

方案提出“创新规划理念,引领城市双修”,通过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历史文化街区城市设计等6项规划设计,彰显历史文化风貌特色,塑造泉州“山、水、城”相融的城市格局。并将在古城范围内采取“一家设计单位服务到底”的方式,从策划、规划、方案到施工图系统地开展泉州古城“双修”规划设计,指导泉州古城“双修”工作。

方案明确了“城市双修”工作任务。城市修补工作包括城市风貌整治、市政绿化提升、交通出行改善、公共设施改善和违法建设治理5个领域、35项任务。生态修复工作主要是做好泉州湾海岸线、晋江和洛阳江河岸线的环境整治工作。并确定了“城市双修”6个工作重点:

一是开展古城“双修”,打造六大工程。包括古城风貌保护、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古城基础设施提升、古城旅游提升、古城家园共造、古城业态活化“六大工程”,做到“留形、留神、留人”,实现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

二是保护刺桐古迹,建设特色小镇。结合“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注重保护洛阳古桥、江口码头、文兴码头等历史文化遗迹,开展洛阳江清淤整治;结合洛阳古桥、古镇古街,将洛阳小镇打造为富有泉州特色,历史韵味浓厚的古泉州史迹(海丝)特色小镇。

三是提升公园绿地,完善宜居环境。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等,落实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均衡布局公园绿地,拓展绿色空间,提高城市绿化效果。

四是美化城市门户,提升城市形象。规范富有泉州特色的道路隔离带、公交车亭、垃圾桶、交通信号箱罩、杆件色彩改造等城市家具设计。对城市各主要交通节点门户进行整治与美化提升,改善游客对泉州的第一观感。

五是推进片区开发,塑造城市风貌。重点推进城南片区、府文庙片区、龙头山片区、华侨新村爱国路片区等四片区,西街、中山路两条路线,整治交通乱象、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占道经营、整治户外广告等四项工作。

六是打造精品工程,建设地标建筑。加快建设一批展现城市精神、既有时代特点又有地方特色地标性建筑,增强城市凝聚力。

为确保试点成效,泉州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泉州市开展“城市双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城市规划设计组、城市风貌整治组、市政绿化提升组、交通出行改善组、公共设施改善组、生态修补组、拆违工作组、资金保障组等8个专业组,挑选一些有情怀、有担当、懂技术、会落实的专业干部参与工作,并通过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力争泉州“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在全国走前列、做示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