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郑州城市总体规划最新版出炉!构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

2017-07-20 08: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王 磊

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图 图片来自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

此前报道:重磅!2020年的郑州:人口达1245万,规划15条地铁!

核心提示丨中部两个重量级城市,最近关注度很高。武汉市政府日前发布长江新城规划方案。昨天,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也公示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请社会公众提意见建议。

根据规划:2020年,郑州城镇人口1025万人;构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城镇布局结构;保证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5%以上,居民单程出行时间不超过45分钟;新区居住建设以郑东新区、惠济片区为主……

人口|2020年,郑州城镇人口1025万人

京沪等一线城市持续收紧户口指标,郑州、南京、武汉等城市则推出各种揽才政策。其中郑州出台“社保满两年直系亲属可落户中心城区”等宽松落户政策争抢人才。

规划显示:至2020年,郑州市域总人口1245万人,城镇人口1025万人,城镇化水平82%左右。中心城区城市人口610万人。其中,主城区470万人,航空城140万人。

“从规划上看,郑州的城市性质是: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说,这为郑州大规模引入人才打下基础。7月9日出台的郑州户籍新政细则,更是为郑州招揽人才添了一把火。

布局|城镇布局结构: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

郑州的近邻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是武汉旧有的城市格局。当下,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优化武汉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必然选择。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高水平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有利于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进一步强化要素资源的空间集聚,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实现城市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届时,武汉将形成“四镇”新格局,再造一个新武汉。

刘社介绍,郑州也在打造有格局的城镇布局结构。郑州将依托交通干线及沿线城镇,构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城镇布局结构。逐步形成以主城区、航空城和新城区为主体、外围组团为支撑、新市镇为节点、其他小城镇拱卫的层级分明、结构合理、互动发展的网络化城镇体系。

轨道|规划建设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对郑州意义不言而喻。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规划显示,郑州将加快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和改造,形成郑州铁路枢纽“铁三角”布局,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共同组成市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他说,未来将规划建设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呈现“米字+一环两横六纵”的形态,由15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全长587.5千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成为国内航空综合枢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至2020年,机场用地规模1088.86公顷,形成29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100万吨/年货物吞吐量的能力。出行|保证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5%以上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突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公共交通建设,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客运交通结构,保证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5%以上,居民单程出行时间不超过45分钟。

规划显示:中心城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5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主城区包括12条BRT走廊,全长263千米。航空城规划9条BRT走廊,全长120.1千米。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秘书长刘举说,路网优化合理,出行效率自然提升。郑州主城区在既有“环形加放射”路网的基础上,由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构成方格网状、开放式城市道路网络布局。航空城规划形成“方格网”状的道路系统,快速路系统由“六横四纵半环”组成,城市内部路网骨架的结构性主干路由“九横八纵两半环”组成。

据悉,郑州加强公共建设项目配套停车场建设,形成“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边停车为补充”的停车场体系。同时,完善自行车交通和步行交通系统,路权实行优先保障。加强对助动车的管理。沿城市道路每隔250~300米结合路口设置人行横道或过街立体通道;双向六车道以上的道路设置安全岛。

城建|新区居住建设以郑东新区、惠济片区为主

郑州面貌变化大,城建速度快是重要原因。

据了解,郑州主城区将以改善居住环境、集中成片建设、重视住房保障为原则,适当降低老城区居住人口密度,规划居住用地137.2平方千米。其中老城区以整治、改造为主,完善各项设施,增加开敞空间和公园绿地,提升居住环境质量;新区居住建设以郑东新区、惠济片区为主;其他片区安排配套性居住用地。

此外,航空城以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导向,满足就业人口就近居住的需求,规划居住用地34.9平方千米。

另据了解,今后,郑州将结合居住用地布局完善中小学建设,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实现800~1000米半径全覆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0%。

文化|划定多个历史文化街区

郑州,将是一座有文艺范儿的城市。刘社说,按照规划,郑州将划定书院街历史文化街区、德化街历史文化街区、文庙—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二砂历史文化街区、国棉三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城市文脉和历史风貌。

她介绍,历史城区保护范围划定为商代都城内城城垣遗址所环绕的区域,具体范围为金水路、杜岭街、北顺城街、南顺城街、城南路和城东路所围合区域,历史城区面积约为3.8平方千米。

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也将成为郑州现代化的标志。规划显示:至2020年,郑州市共规划建设约200千米综合管廊。其中中心城区总长度约80千米,主要集中在郑东新区CBD副中心、滨河国际新城、二七商业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双鹤湖等区域。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和郑东新区龙湖地区2个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区域,也将成为亮点。

划重点》

1.各区咋定位?

一主:郑州主城区一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城)三区:东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南部新城区四组团:登封、巩义、新郑、新密

2.各区咋规划?

一主一城:郑州市主城区、郑州航空城两轴:南北向城市发展轴:沿南北向京港澳高速公路、中州大道—机场高速等轴线形成从主城区至航空城的南北向发展轴,作为中心城区空间拓展的主骨架。东西向城市发展轴:依托郑—汴—洛发展带,沿郑上路—建设路—金水路—郑开大道、中原路—东西大街—郑汴路两条轴线形成中心城区东西向发展轴,作为主城区空间拓展的主骨架多心:以二七广场商业中心、郑东新区CBD、郑州东站交通枢纽中心、郑州航空港交通枢纽中心为核心,构建“区域—城市—片区”三个层次的城市中心体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