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海南拟建中部文化旅游产业带 规划22处景点

2014-08-13 11:1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杜颖 侯福庆

记者12日从海南省文体厅获悉,海南省拟整合保亭、白沙、琼中、五指山、屯昌和定安6市县资源,建设一条集生态文化、黎苗文化、山地体育和乡村文化为一体的中部文化旅游绿色产业带,以推进中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开发潜质大

规划22处拟建在建景点

据省文体厅产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中部6市县生态环境优美,中部地区山峦起伏,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是开展生态文化旅游的天然景区。

目前,中部地区已基本成熟、有一定发展规模、能正常运营的生态文化旅游景点景区有8处,包括保亭呀诺达雨林旅游区、五指山黎峒大观园、琼中百花岭风景名胜旅游区、白沙陨石坑景区等。已纳入当地发展规划,拟建或正在创建、扩建的生态文化风景区有22处之多,包括保亭的毛感生态旅游区、五指山的蝴蝶生态牧场、琼中仕阶村摩崖石刻群、白沙红坎瀑布景区、屯昌洪斗坡白鹭乐园等。

困难机遇并存

文化旅游融合程度低

省文体厅在深入中部地区进行文化调研中发现,尽管有良好的发展条件,但中部地区目前在发展文化旅游方面缺乏强有力的财力支持。而中部地区交通不便,参观者也不多。

与此同时,中部地区的文化旅游整体规划融合程度较低,各市县在景区景点开发建设中,各自为政,缺乏统筹规划,难以发挥中部地区规模优势。调研发现,中部文化旅游的规划布局存在问题,“小、散、远”问题普遍存在,文化旅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仍习惯于“观光+购物”的传统模式。

加快资源整合步伐

深入发掘黎苗文化资源

据介绍,此次整合将坚持梯度推进原则,坚持市场导向及当地居民参与原则,加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的培育工作。

按照规划,省文体主管部门深入中部地区开展挖掘整理黎苗传统建筑、服饰、宗教、艺术、饮食、医药等民族文化和民间民俗、传统技艺等工作,并引进一批体育品牌赛事,为开展山地体育旅游,支持五指山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屯昌木色湖山地自行车主题公园等体育运动场所建设,进一步提升中部地区山地体育旅游的社会影响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