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界首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2017-07-27 09:57 来源:中新网安徽

中新网安徽新闻7月26日电 (通讯员 蒋永听)近日,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全国第二批37个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中,界首市名列其中。试点工作自今年7月份开始,时间为两年。

据了解,全国第一批设计试点城市有20个,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市入围第一批名单。加上本次进入名单的界首市、蚌埠市、宣城市,安徽省共有5个城市成为试点城市。

据了解,城市设计试点目的是鼓励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通过开展城市设计试点,建立和完善体现绿色发展要求的城市设计规范和标准,为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经验,推动提高各地城市设计水平,对避免城市“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界首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城市由传统农业型向工业生态型转变,为正确指导城市建设发展,界首市加强城市设计工作,提升城市风貌特色,突出城市设计的指导性、强制性和特色化。注重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使城市设计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中。

据介绍,界首市城市设计工作近年来稳步开展,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规划体系初步完善,已初步形成总体层面+重点地区+专项的城市设计体系,并已延伸至全域范围内的重点乡镇。市域重点项目的带动,为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带来了有利的契机;完善规划审批流程,对全域规划管控体系进行了初步探索;积极探索城市设计编制体系,建立覆盖全域范围的多层次城市设计体系;积极探索适合界首特色及需求的城市设计编制及管理办法,完善城市设计的技术性要求及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城市设计的法定化技术路径,加强城市设计在审批、实施管理上的可操作性;积极探索城市设计的信息化新技术应用,保障城市设计在城市发展及建设中的贯彻落实。

“界首市城市设计试点的工作目标是:立足于皖北传统建筑风貌,塑造界首特色建设风格;按照城市设计谋划重点项目,开展老城的整治更新;通过编制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等规划,探索城市设计管理机制。”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界首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范围为界首市全市域,分为中心城区、规划区、全市域三个层面,中心城区包括东城、西城、颍南三个街道办事处,35平方公里;规划区包括靳寨乡、大黄镇、田营镇、陶庙镇四个近郊乡镇,共220平方公里;市域包括光武、泉阳等11个乡镇,全市域总面积约668平方公里。工作中,将着力解决城市风貌混乱、城市形态无序、公共空间狭窄等问题。

该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界首市已经完成的城市设计有308片区城市设计、颍南新区城市设计。正在编制的有铁北片区城市设计、老城区片区城市设计、高铁片区城市设计、新阳路沿线城市设计、光武镇城市设计、泉阳镇城市设计,以及大黄伏羲古镇城市风貌引导、代桥镇生态湿地风貌引导等城市设计。2017年底完成界首市中心城区重点地区城市设计;2018年,完成全市域重点乡镇城市设计,其它乡镇、中心村进行风貌指导;远期实现全市域城市设计全覆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