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撤县设区后,洪泽城市规划有何亮点?

2017-07-31 09:07 来源:淮海晚报

《洪泽老城区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透露利好

县设区后,洪泽作为淮安主城区的新空间、新动能,正在全面融入淮安中心城市的发展,淮安“纳湖入城”、“淮洪一体”等城市转型发展大戏也随之渐入佳境。那么,新定位下的洪泽城市规划有哪些亮点呢?最近正在征询公众意见的《洪泽老城区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草案透露了不少利好。

老城区:建设宜居宜游乐活城区

根据规划,洪泽老城区位于洪泽区西部,规划范围为,北至船闸引河,东至砚临河,南至东十九道,西至洪泽湖大堤,总面积约9.9平方公里。规划区人口规模约10.4万人。其功能定位为,面向长三角的湖滨生态旅游度假服务基地,淮安城市南延、南向发展的桥头堡,滨湖生态名片、洪泽湖畔生态宜居城区。其规划目标是建设湖城共融、重注活力、有历史文化特色、独具魅力的宜居宜游乐活城区。

老城区内规划形成“一轴、一廊、两核、两心、三区、多点”的空间结构。

“一轴”,即沿洪泽湖大道的城市发展主轴;

“一廊”,即洪泽湖沿线生态景观廊道;

“两核”,即东风路与人民路交会处的城市服务核心,洪泽湖大道与洪泽湖大堤交会处的生态景观核心;

“两心”,即结合现状洪泽湖欢乐园、水釜城,鄱阳湖路南侧新规划的游客接待中心形成两个旅游服务中心;

“三区”,即城西保护更新片区、城南延伸发展片区、滨湖生态旅游片区。

规划形成五大功能分区:旅游度假区、娱乐休闲区、老城中心区、老城更新区、生态居住区。

老城区规划亮点有,在对外交通规划铁路方面,规划了宁淮城际铁路,选线位于朱坝片区东部,并在该区规划设置洪泽高铁站,这些举措将促进洪泽加快融入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为了达到宜居宜游的目标,规划提出在老城区建设开放社区、人性化街区、便捷的公交体系、完善的慢行系统,营造慢生活氛围;以大湖文化为底蕴,整合湖滨旅游资源,沿洪泽湖形成湖滨旅游服务带,融入多元化旅游项目,打造集观光、娱乐、休闲、度假、运动、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体验目的地。

新城区:建设现代化都市新区

根据规划,新城区规划范围为,东至宁连一级公路,南至鄱阳湖东路(348省道)-北海路-浔河-双高路-渤海南路-东海南路,西至砚临河,北至洞庭湖路,总面积约11.79平方公里。规划区人口规模约16万人。其功能定位为,长三角地区湖滨旅游度假城市的枢纽服务区、江苏省中北部地区新兴产业基地的居宿服务区、淮安市域拥湖发展的改造提升示范区。其规划目标是建设生态环境优越、城市服务功能集聚以及旅游配套完善的现代化都市新区。

新城区内规划形成“一廊、两心、两轴、四带、多点、多片”的空间结构。

“一廊”,即沿洪泽湖大道规划形成城市发展走廊;

“两心”,即规划区中部规划形成城市综合服务中心,规划区东侧规划形成商贸中心;

“两轴”,即规划沿太湖路和幸福大道形成两条公共服务轴;

“四带”,即规划沿砚临河、浔河形成两条滨水空间景观带,沿洞庭湖路形成城市空间景观带,沿宁连高速形成生态隔离带;

“多点”,即各社区服务节点;

“多片”,即各居住片区、商贸住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