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将于10月开幕

2017-07-31 17:2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尚阳 董小迪

7月31日,住建部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新闻发布会,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网新闻7月31日讯(记者 尚阳 董小迪)31日,住建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0月中下旬在厦门举办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指出,传统村落是活的文化遗产,积累着丰富、宝贵的历史记忆,对当代及未来人类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今天,面对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迫在眉睫。

据介绍,本次大会将以“传承文明,共创未来”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等相关领域人士,就全球视野下的农耕文明保护、农耕文明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中国行动、传统村落与遗产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技术、新思路等议题展开讨论。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到传统村落的保护中,大会还特别筹备开设官方网站、组建媒体联盟发布大会信息,面向社会开展传统村落论文征集,传统村落达人推荐,摄影作品征集,微电影作品征集,三维实景模型作品征集,传统村落徽标投票等多项预热活动。

2012年中国政府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已有4153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此外,大量濒危遗产得到抢救性保护,63%的村落传统公共建筑得到保护修缮,一大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得到很好传承。70%以上的村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收入达1万元以上的村落由不足5%增至21%。

本次“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的召开,在展示我国传统村落保护成就的同时,有利于凝聚多方智慧、建立可持续的国际合作机制,推动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进入第二阶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