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应对城市风险 需要有“弹性”

2014-08-13 14:3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任翀

上海2040战略专题系列研讨会日前进入第10场。与会专家围绕“城市安全与风险应对”主题展开了讨论。

回溯法防控风险

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诸大建指出,有没有“弹性”将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能否经受风险的打击。所谓“弹性城市”,涉及两个基本概念。一是城市的“易感性”如何,即在风险面前,城市会有什么反应。另一个要素是应急,也就是看重大事件或风险发生后,是否有应急机制帮助城市尽快恢复正常,应急也可以看作是城市的适应性。

诸大建认为,中国城市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在风险面前高易感性、低适应性,经常是一个小波动就变成大灾难。所以上海在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中,要考虑如何提高城市的弹性。

同时,他建议在城市规划中,增添人均能耗消耗、人均碳排放、人均垃圾产生量等指标,使之覆盖环境风险所涉及的资源、污染和生态三个维度,从而对城市可能面对的环境风险进行评判。上海在进行风险防控时,要有回溯的意识。所谓回溯法,是与过去采取的“外推式规划”所对应的一种思维方式。外推是根据目前的规划去推断未来的城市应该怎么样。可现在上海的资源使用情况几乎“摸到了天花板”,外推的规划方式已不适合城市的发展。尤其在预防环境风险方面,应当采用回溯法,即确定2040年上海可以使用的土地、水资源、能源分别有多少,再倒过来确定2040年前城市可以新增的建筑空间大小,以及它们的容积率。

要开源更要节流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益生和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潘一玲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城市在资源风险防控上,要开源更要节流。

邵益生指出,水资源、水安全是很多大城市都十分关注的话题,但之前在水资源的管理上,存在着重开源、轻节流的问题。虽然主要方针是开源节流并重,实际操作却是更注重建水库、打水井等开源做法,在节流上缺乏强有力的管理和措施。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将面临水资源短缺问题,要保障水安全已不能仅仅靠开源,而是要“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保障安全”。

六大风险不容忽视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翟国方在国内和日本都对城市风险进行过深入研究,他指出了上海可能面临的六大城市风险。

第一是水灾,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地表下沉等原因使得上海成为全球最容易遭受严重洪灾的城市之一。第二是生态环境风险,包括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等。第三是网络风险,上海的水、电、煤、交通、金融系统全部广泛使用信息技术,一旦遭黑客攻占,城市就可能瘫痪,严重影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活动正常开展。第四是公共卫生风险,1988年上海暴发的群体性甲肝事件就是典型案例。第五是地震风险,上海按照国家的设防烈度是7度,尽管目前上海并未出现过强级地震,但由于地壳运动是以千年为单位来衡量的,所以在防震方面上海不能掉以轻心。第六是周边地区灾害的风险影响,上海周边有不少核电站,而这些核电站在自然灾害中是否会影响上海,不容忽视。

翟国方表示,以上都是“重要的风险”,发生概率很小,但后果非常严重。上海有必要尽快实施完成主要风险评估,推动治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