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济南2040年将会是啥样?城市规划“北跨”蓄势待发

2017-08-07 08:46 来源:新锐大众

近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济南2049”城市发展战略与城市总体规划(2021-2040)》专家研讨会。省内外的8位规划专家建议,在下一步战略研究中,应重点从国家和区域的视角关注济南未来城市发展定位和空间资源配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

“济南2049”有何寓意?据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2049”与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关。众所周知,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即2049年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49”作为实现“中国梦”的行进坐标,也是城市发展战略目标节点。

济南是一座拥有26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在现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定位城市性质是山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

近年来,济南始终坚持“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的总体战略,目前,“东拓”“西进”“中优”战略已取得显著成效:以泉城特色风貌带为核心的中心城区和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的东部城区、以西客站为核心的西部城区构成了“一城两区”总体框架。“南控”战略深入推进,对南部山区实行保护为主、生态优先。同时济南正在积极申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北跨”蓄势待发。

去年以来,济南市规划局加紧筹备启动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和城市总规的编制工作,整个工作按照总规评估、发展战略、总规修编三个大阶段进行。7月30日,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广州市政府、山东省住建厅的8位规划专家,对济南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专家们认为,下一步战略研究中应重点从国家和区域的视角关注济南未来城市发展定位和空间资源配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引领区域协调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要创新思路和方法,形成一套有特色、有创新且行之有效的总规编制方法和路径。

>>>早期报道:未来济南“携河北跨”,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要从根本上解决济南的拥堵和雾霾问题,必须对城市空间发展进行合理布局。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接受山东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初步的想法是实施携河北跨战略,把黄河变成一条内河,向黄河以北发展,推动济南由过去的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打造老城和东部CBD2个主中心,5个次中心和12个区域性中心,还有2个卫星城市,形成15分钟生活圈,使济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