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新一线”城市扩城:“撤县设区”城市规模猛增

2017-08-16 09: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 军

根据民政部数据,全国市辖区数量从2000年的787个增至2014年的897个,县级市则从400个下降到361个。

新一线城市正在扩城。

继8月11日浙江省公布杭州临安撤市设区后,又有青岛即墨撤市设区的消息传来。

8月15日上午,即墨市副市长宋宗军做客青岛广播电视台行风在线时明确表示:“关于即墨撤市设区,已递交国务院,但是目前未收到批复文件,有最新消息会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近年来,中国大城市县(市)改区步伐进展很快,根据民政部数据,全国市辖区数量从2000年的787个增至2014年的897个,县级市则从400个下降到361个。而在2016年,就有西安户县、成都郫县、上海崇明县、大连普兰店市,分别改为城市市辖区。

此前,成都、长沙、武汉、西安、杭州、青岛等城市,因为经济增速比较快,发展潜力大,被称为新一线城市。在撤县设区的热潮中,这些城市也走在前列。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国内大城市,尤其新一线城市发展到目前阶段,越来越受发展空间限制,具有对外扩张的客观要求,市(县)改区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新一线”城市扩城

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已实现“无县”大都市。其中,北京到2015年下属的县均已改区,上海最后一个县崇明,也在2016年改区。

而“新一线”城市中,这一节奏也在加快。

其中,中部唯一的副省级省会城市武汉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实现了“无县化”,目前武汉共辖有13个区;2013年2月,南京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获批,溧水县、高淳县撤县设区,南京由原11区2县,精简为11区。成都于2015年至2016年,实现郫县和双流撤县设区,并在2016代管简阳。2016年西安撤户县设鄠邑区,2017年代管西咸新区。

更多城市撤县(市)设区正在推进。

近期除了青岛传出即墨撤市设区的消息,山东也在推进济阳县改为济南的市辖区。2016年5月,山东省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未来4年将积极推进撤县设区、撤县改市等措施。会议提出,山东的两个副省级城市:济南和青岛要做领军城市,通过撤县(市)设区形成组团型城市,从而提高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而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开的一份2017年6月的答复指出, 长沙市已经向省政府提交长沙县撤县设区申请,改区后,长沙县能更好的融入长沙市大都市圈,迈向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新台阶。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认为,一些特大城市将县或者市改区,会大幅增加用地空间,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布局条件,这些城市规模和经济总量扩大,则话语权也增加了。

比如临安面积3124平方公里,即墨面积1780平方公里,长沙县1749.9平方公里,改为城区后,可以大幅增加所在城市的发展空间。

各个城市也是不断通过扩大城区面积范围,使经济总量做大,对外辐射能力增强。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有的地方没有改变行政区划,但是实施了代管,比如西咸新区为西安代管,简阳为成都代管,这使得这些地区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口可能会算入西安和成都。

中心城市辐射力是关键

各地撤市(县)设区后,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做大区域核心城市群。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认为,县和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规划权和建设权,改成区后,把规划权和建设权上收,有利于大城市在自己的辖区内进行统一规划。

同时,大城市城区面积增加,对于新型城镇化水平提升也有帮助,可以实现更协调的发展。“比如县改区后,基础设施和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都可以得到提升。”曾刚说。

张宝通认为,是否改区应该因地而异。一般来说,县主要有广大的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而区则按照城市化管理,契合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在这方面,一些大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和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本身市中心经济发达,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和扩散力,周围的县改区之后,发展远远大于县域自我发展的利益。

也有专家指出,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直辖市可以将更多的撤市改区,这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但是一些三四线城市,经济并不发达,人口总量少,对外辐射能力差,特别是一些地级城市,这些城市撤市(县)改区,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有限。

曾刚认为, 一些县(市)改区,并不一定要搞大开发。比如上海的崇明岛,从县改为区后,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不一定是要搞大规模的土地开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