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在科技新经济赛道上 杭州将成新型城市代表

2017-08-16 09:3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标志。互联网基因在杭州这座城市不经意间早于各地萌芽、生根、开花,长出累累硕果。信息技术产业如沐春雨节节攀升。

下个月8日,阿里巴巴6万多名员工中,3.8万名员工通过抽签的方式拿到“船票”,参加杭州总部的18周年年会,这是目前阿里巴巴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年会,其中近2万名员工要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以及全国各地赶来。

杭州在18年前播下的这粒互联网种子,在今年8月8日(北京时间),市值达到4044亿美元。至此,阿里巴巴成为亚洲第一家市值超越4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杭州一直把“信息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集成电路、数字安防、软件信息等产业,形成超千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整个“信息经济”今年上半年占全市生产总值24.8%。

近日,民间智库“智谷趋势”刊发的一篇文章《时隔十年再看“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在科技新经济赛道上,上海已被杭州超越》,引发网友、社交媒体甚至学界的激烈讨论。文章认为:在科技新经济的赛道上,杭州正在实现超越。杭州利用本土的世界级科技企业阿里巴巴生态,在移动数据时代新经济发展、城市信息化智慧化升级等方面都走在了国内前列。

“信息门户”成新的城市文明形态

在开放合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下,杭州在向“一线城市”前进的道路上,一直以北上广深为对标城市。

此前杭州一直被称为“1.5线城市”,但多项重要指标早已超过广州,个别指标也已超过上海,早在2012年,杭州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上海,此后即保持着比上海更高的GDP增速。自2016年以来,杭州在高端人才引进数量上始终超过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列中国第一。元璟资本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上半年,杭州的人均创业密度也位列全国第一,展现出“知识和信息门户”城市独特的魅力。

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应用,使杭州成为引领生活方式变革的试验田。譬如,阿里云ET已成为杭州的城市数据大脑,深度参与包括城市交通等各类公共服务; 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正在打造全国性的智能物流体系;而以蚂蚁金服为核心的阿里金融板块,则为杭州成为新型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阿里巴巴提出的“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框架已然成型,并在2016年成为G20杭州峰会的成果,杭州开展eWTP试验的模式价值和商业意义,将进一步助推其成为世界级的商贸中心。

由于阿里生态大本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菜鸟等)的存在与带动,在城市产业与生活信息化、数据化、移动化等多方面,杭州都在中国处于领先位置。

相关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2016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亿,占GDP总量的24.3%,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更提高到24.8%,杭州信息经济的比重已和坐拥华为、腾讯、中兴等一大批IT和互联网巨头的深圳相等。而临近的上海,2016年GDP是杭州的2.49倍,信息产业增加值为2944.33亿元,只有杭州的1.1倍,占经济总量之比也只有10.7%。

全球经济发展进入“去体量论”时代

《时隔十年再看“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在科技新经济赛道上,上海已被杭州超越》一文认为,在上海、北京这类超级城市之外,杭州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即以较小的体量,但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撬动和连接巨量资源,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文章判断杭州并不需要向超级城市发展,未来依然可能与上海共同成为“杭州湾经济带”发展引擎,甚至为中国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探索新思路。

虽然上海仍在许多代表体量的硬指标上领先杭州,但全球经济发展正进入“去体量论”时代,像美国的硅谷一样以相对较小的城市规模却成为全球科技、经济创新引擎类型的城市,也将在中国重现。她或许就是杭州。

从文明变迁导致城市格局的变迁的角度,梳理历次科技革命导致经济中心城市转移的历史,可以看出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开始席卷的当下,传统的“贸易门户”+“金融门户”已越来越多地面临后来者的挑战。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硅谷。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硅谷”的兴起导致美国经济重心向西海岸转移,“硅谷”从相当意义上已取代纽约和东海岸,成为现代美国经济最重要的象征。“硅谷”并非传统的贸易中心,更不是典型意义上的金融中心,她代表了一种新的城市文明形态,她是知识和信息的门户。“知识门户”和“信息门户”的本质基因是创新。

专家认为,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这一波通信和互联网浪潮中,中国无疑已是堪与美国相比的共同领跑者,杭州作为长三角“硅谷”的地位也已然凸显出来。

上海GDP中,由国资和外资构成的大企业集群占到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三,201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只占26.7%。在信息时代,这种以大企业为主的城市经济形态正不可避免地表现出越来越多的疲态,“平台型企业”+“小微个性化企业”将一起挑战甚至战胜传统的“大企业”。

“智谷趋势”认为,从长远来看,连接型城市会逐步解构占有型城市。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城市并非所有城市发展的终极目的。在杭州湾或者长三角这个尺度范围内,杭州作为绝对意义上信息和数字门户的地位,已非常巩固。未来的长三角大湾区,上海依旧是门户也是超级城市,而杭州却能以相对小的城市体量成为“新经济”的枢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