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西宁市规划投资3亿元每年治理完成3至5条沟道

2014-08-14 09:33 来源:青海新闻网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西宁市编制完成了《西宁市城区沟道生态治理总体规划》,该规划预计总投资约3亿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后将积极申请财政资金支持,力争每年治理完成3至5条沟道。

西宁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加之西宁雨水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存在。

由于资金有限,西宁市周边一些沟道已治理完善,但是还有许多沟道仅进行了部分治理。在这个背景下,市水务部门以《水法》和《防洪法》为依据,编制完成了《西宁市城区沟道生态治理总体规划》,规划涉及西宁市四个区62条沟道。西宁市将采用坡面治理与沟道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沟道内根据地势建造谷坊,沟槽两岸侧墙建设挡土墙,坡面和沿岸采用植被绿化保持水土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全部治理完成以后,西宁市区各沟道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沟道两侧林木、草地形成生态水土保持带,水土流失状况将大大改善,有效降低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概率,在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使沿岸的居民享受到优美的自然环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