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成都第八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公布,五星级酒店锦江宾馆入选

2017-08-18 12: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成都武侯区人民南路三段17号的原华西协合大学校长楼,金牛区花牌坊街2号的徐子昌旧居,这些见证了成都历史变迁的历史建筑,如今已被正式纳入名录保护了。8月1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房管局获悉,为了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管理,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市第八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近日已经由市政府批准公布,包括锦江宾馆、原华西协合大学校长楼、徐子昌旧居等11处历史建筑。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公布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总共达到78处。

点位探访一

锦江宾馆曾获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成都市房管局介绍,此次公布的11处历史建筑,涵盖了著名建筑大师代表作、民居、粮仓等建筑物和构筑物,建筑类型多样,风格独特,历史信息丰富。

成都锦江宾馆

位于锦江区人民南路二段80号的锦江宾馆,建于1958年,坐落在成都城市中轴线与母亲河锦江交汇节点的锦江之滨,是成都籍中国建筑大师徐尚志的代表作,是成都市早期的地标性建筑。建成后,作为西南地区首家五星级酒店,除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外,还接待过众多友好国家的元首及皇室成员,是四川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成都市乃至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是中国现代建筑的优秀范例,具有较高的现代审美价值。2016年9月29日,锦江宾馆被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公布为“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全域成都仅此一处。

原华西协合大学校长楼位于武侯区人民南路三段17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内,建成于20世纪20年代,长期作为校长的住宅,见证了华西协合大学和我国西部医学的发展历程。据悉,整个建筑物既有欧式建筑的青砖墙柱及拱形门洞、壁炉烟囱,又有川西建筑的小青瓦屋面、走马转角外廊,且两者结合自然巧妙,形成川西地区近代住宅建筑的特有风格。

点位探访二

构筑物“平桥粮仓”丰富了历史建筑类型

平桥粮仓位于金堂县平桥乡兴平街1号,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共5个粮仓,建于1964年,是金堂县当年重要的粮食仓库。粮仓用白灰、泥土、篾条作为建筑材料,屋顶用牛毛毡覆盖,主体结构保存基本完好。该构筑物为研究当地上世纪政治、经济及老百姓生活水平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材料,同时也承载了独特的时代记忆。整个粮仓造型优美,通风排湿设计较好,体现了实用性与艺术性的融合。

徐子昌旧居位于金牛区花牌坊街2号成都工业学院内,修建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史料记载,建国前其为成都警务司令部督查主任徐子昌的住宅,是成都市内保存较好的近现代宅邸建筑的典型代表。从建筑价值来说,该建筑立面三段式构图鲜明,建筑各部位比例适当,具有典型的中西合璧风格特征,其基座台阶为川西特产红砂砌体,墙体与檐柱则用青砖错花精砌,正面檐柱为原型希腊柱式,后面为磨砖倒角方柱,砌筑工艺精美。建筑为歇山坡屋顶,小青瓦屋面,左右山墙有歇山顶门廊,将西方和成都地方建筑风格融合较好,协调自然,是成都市内保存较好的近现代宅邸建筑的代表。

实施抢救性保护

对历史建筑保护“扩面增量”

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建筑在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展示城市风貌特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几年前开始,市房管局就牵头开展了全市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在传承历史文脉,继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上做出不少成绩。

近日,成都市正式施行《成都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弥补了长期以来在保护管理上地方性法规的空白,《条例》在总结我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工作实践的基础上,还借鉴天津、广州、杭州等地相关立法经验,对历史建筑保护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进行一并规范。对于历史建筑的认定,《条例》进行了 “扩面”,将符合认定条件的本市已公布的优秀近现代建筑和工业遗产纳入历史建筑认定范围,同时,市房管局组织各区(市)县房管部门对辖区内老建筑加大了复查踏勘力度,力争将更多具有保护价值纳入保护,在历史建筑数量上有所突破。

“历史建筑作为城市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应该说和我们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市房管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表示,保护历史建筑,同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将会严格按照《条例》深入推进,力争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增添更多房管力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