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深圳将完成城市更新用地30平方公里

2017-08-21 11:49 来源:深圳商报

促进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稳定房地产市场供应

2017中国(深圳)城市更新展将于8月22-2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城市更新作为本届房博会的七大展区之一,将向公众全面展现深圳城市更新做法及成就。

据悉,深圳自2009年创新提出“城市更新”概念以来,城市更新在拉动社会经济稳步增长、拓展存量土地利用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稳定房地产市场供应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连续五年供应用地面积超200公顷,“十三五”期间将要完成城市更新用地30平方公里。

破困局 走出二次开发新路

近年来,深圳市坚持走减量发展、二次开发的新路,努力突破城市土地空间资源紧约束的困局。2004年,开始城中村改造;2009年,提出“城市更新”概念,以特区精神为引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摸索建立起了科学完整的制度体系和规范高效的运行模式,大力推进城市更新。

历年实践表明,深圳城市更新以新的思路和模式,有力推动了特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质量的提升,有效促进了特区一体化建设和新一轮发展;各项工作屡获上级肯定,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重要成果。

在拉动社会经济稳步增长方面,城市更新起着重要促进作用。

近年来,城市更新带动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呈逐年递增态势,2011-2016年城市更新完成投资额分别是142亿元、250.5亿元、365.7亿元、400亿元、550亿元、682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比例分别为6.6%、11%、14.6%、15%、16.7%、16.7%。今年上半年,通过城市更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8.7亿元,同比增长42%。

在产业升级方面,目前,全市已有92个拆除重建的产业升级项目获得规划审批,更新改造后将提供1714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产业配套,可为各类新型产业和市政府鼓励发展产业提供空间保障,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如蛇口网谷、大运软件小镇等一批综合整治类产业项目,高效地推动了片区产业转型。

稳市场 连续五年供地规模超200公顷

深圳外来人口多,紧缺的土地资源和商品房供应,造成市场供需缺口较大。而城市更新带来的新增商品房和保障房入市,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矛盾,稳定了市场。

“十二五”期间,通过城市更新供应商品房面积共计约1221万平方米,与全市房地产市场供应总量相比,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城市更新供应商品房(不含回迁)面积297万平方米,占全市房地产市场供应总量43%,城市更新逐渐成为了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供应的重要来源。

2011年至2016年,我市城市更新实施项目已累计供应用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城市更新连续五年供应用地面积超过200公顷。2016 年,我市供应建设用地面积约965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约338公顷,存量建设用地约627公顷(含城市更新供应用地239公顷),占总量的65%。

在公共配套落实方面,目前全市已批的城市更新规划已落实了中小学校108所、幼儿园222所、医院3所、社区健康服务中心200处、公交首末站144处,配建保障性住房约449万平方米。其中原特区外项目超过三分之二,城市更新有效助推了特区一体化进程。

目前,全市各区都出现了一批新社区、新园区、新配套,城市更新提升了城市发展质量和民生服务水平,保障了民生幸福。

可持续 城市更新结构进行优化

经市政府批准,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简称《更新 “十三五”规划》),作为指导深圳未来五年城市更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深圳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2016-2020)》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新 “十三五”规划》对未来五年城市更新总规模进行预控,对城市更新结构进行优化。预计“十三五”规划期内全市完成各类更新用地规模30平方公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500亿元。城市更新计划总规模将控制在35-50平方公里。

加大城市更新综合整治力度,未来五年全市综合整治与功能改变类总规模17.5平方公里。力争完成100个旧工业区复合式更新和综合整治项目、100个城中村或旧住宅区、旧商业区综合整治项。

“十三五”期间将提高工改工比例,加强创新型产业空间供给,推动产城互促融合发展。坚持“双驱动”战略,保障制造业用地规模,严格控制工业区块线范围内的“工改商”和“工改居”,保证至2020年全市工业用地比重不低于30%。

“十三五”期间力争通过城市更新规划落实不少于108处的公共服务设施(独立占地),配建建筑面积不少于213万平方米的公共配套设施、数量不低于13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及总规模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创新型产业用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