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山水城市更美,惠州建筑如何更“绿色化”?

2017-09-01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 张峰

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让惠州的绿色人居发展具备优良条件。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道路两旁,大树枝丫环绕成绿色廊道,人行其中,阳光透过树叶照到脸上。恰逢周末,约上三五好友,临江席地而坐,吹吹江风,谈谈心事。

在惠州,要放松心境,要慢下来生活,要和绿色亲密接触,类似的写意人居场景还有很多。山、河、湖、海、泉,得益于山环水绕,惠州绿色人居生活非常惬意。

2016年11月,在惠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目标定位,城市规划建设向这一中心目标迅速靠拢。

结合优越的自然山水,依托城市绿色建筑、海绵城市以及装配式建筑等绿色节能建筑的提速发展,惠州绿色人居环境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A 统筹念好城市“山水经”

行车在西湖边的大路上,两旁的老树枝丫相连形成绿色廊道。类似场景在沿江、下角等老城地域均不稀奇,已成为市民周末休闲地的红花湖绿道长18公里,在城市中央不自觉中丰富了居民的生活。

“半城山色半湖城”“山河湖海泉应有尽有”……惠州有着不经意就能构建出绿色人居发展好环境的资源。再反哺回来,城市发展要好好保护山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长寿之乡等,多年以来,惠州不断践行着绿色化的发展路子。

2016年11月,在惠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上,陈奕威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惠州发展的新思路,首度提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建设目标和定位。城市新定位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城市发展各个维度向“绿色”看齐。

在这一发展理念下,城市规划延伸至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绿色化发展已然深入人心。

2015年5月,惠州获得行使地方立法权权后,先后制定《惠州西枝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针对城市自然山水和文化要素资源进行保护规范。“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构建,不只是需要自然的山水,文化的山水同样值得关注。”市住建局总建筑师游京樊认为。

而在城市规划统筹环节,是否符合海绵城市建设,是否实现节能减排,是否符合绿色化城市发展要求,已然成了第一要义。在片区详细控制性规划,在单个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其他统筹规划环节,这些指标逐步成为准入指标。

B 绿色“黑科技”实现节能减排

面对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正在向着绿色化的发展方向靠齐。

一方面得益于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建设标准和举措的规范化,绿色节能不断受到行业各界关注;另一方面,普通消费者绿色意识的普及则倒逼企业更加关注绿色化建筑“黑科技”。

绿色建筑从最初始不被市场重视,到逐步步入正轨,惠州绿色建筑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建筑市场格局。“从长远发展来看,绿色建筑是必然的选择,节水节电节能,没理由不往这个方向发展。”游京樊说,由于存在成本支出增加、固有供应链打破等因素,让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按照2011年省住建厅下发的《广东省建筑节能“十二五”规划》,下达给惠州的任务为200万平方米。尽管最终在该周期内实现211万平方米,超面积完成,但几乎均为博罗行政服务中心、市档案馆等公用建筑,商住项目仅有日升昌天誉等少数几个。结合惠州每年近2000万平方米的开工建设建筑面积,其中有超七成为商住项目,绿色建筑工作不能尽快打开商业住宅建筑领域,意味着停滞不前。

如何破解?惠州市住建部门在前期《惠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基础上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将绿色建筑纳入进项目批建和竣工验收环节。同时,向上级部门申请批复绿色建筑的标识评价权限下放,加快项目申报过程。自2016年5月获得开展本市范围一星级绿色建筑的标识评价以来,当前已组织完成3批次评审,近30个建筑项目得到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其中,惠州中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PCB产业建设项目主厂房、惠州五经山水大观昕园两个项目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各获得2017年广东省省级治污保洁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建筑节能)80万元嘉奖。

游京樊介绍,除了上级部门的专项嘉奖,市住建部门积极向省市财政申请百万元级的专项资金,对优秀建筑项目给予奖励。此外,开始编撰《惠州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为后续绿色建筑工作的展开规划谋局。这意味着绿色节能“黑科技”步入快车道。据市住建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完成绿色建筑面积约27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今年预计超过300万平方米,单年度均远超整个“十二五”的建设规模。

■链接

惠州绿色建筑工作进展

2014年9月,惠州市政府发布《惠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确定符合惠州市实际的绿色建筑发展技术路线,建立健全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新建保障住房按照绿色建筑标准。

2015年3月,惠州市住建局印发《2015年惠州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工作要点》,惠城区计容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新建住宅小区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2015年12月,惠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正式成立。

2016年5月,经过申请通过省住建厅批复,惠州开展本市范围内一星级绿色建筑的标识评价工作(含国标一星级和省标一星A级、B级绿色建筑),有效加快项目申报步伐。

2016年10月,惠州组织首次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评审会,仲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等10个建筑项目初步通过一星绿色建筑标识专家评审,迈上新台阶。

2016年11月,惠州市住建局发布《惠州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促进绿色建筑全面、快速发展,提高绿色建筑整体水平。

2017年4月,广东省住建厅公示2017年广东省省级治污保洁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建筑节能)项目,3个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2个在惠州,分别为“惠州中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型PCB产业建设项目主厂房”和“惠州五经山水大观昕园1#-3#楼”,各获得80万元奖励。

今年已陆续安排3批次评审会,获得绿色建筑标识建筑面积达到158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