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石楠:城市发展应以“人”为核心

2017-09-04 11:03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吕斌、四川省住建厅副厅长邱建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专家一行赴遂宁市进行调研,考察遂宁市城市及特色村落规划、海绵城市建设等情况。“城市发展应该以‘人’为核心,提高城市的包容性,实现权利和机会的均等,让每一个在城市的人都有归属感和荣誉感。”石楠说。

石楠以为,遂宁城市发展目前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选择期。过去遂宁以农业发展为主,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城市总体体量不大,人口规模较少,跟四川省内其它城市相比,竞争力较薄弱。但是近年来,遂宁各届市委、市政府选择了正确的城市规划路线,没有走传统的工业化路径,而是致力生态环境保护,把基本民生改善放在核心位置。目前,遂宁市总体格局规划合理,城市协调性良好,符合国家绿色发展趋势,减少了大量传统工业转型的压力,在城市转型发展中抢占了“先机”,真正实现了“弯道超车”。

针对遂宁未来的城市规划,石楠提出,首先,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打通交通物流网络,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建设,带动周边区域活跃发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其次,明确城市定位,不应以规模扩张为主,而应重点关注城市品质,注重环境资源保护,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健康产业建设,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打造“健康、品质”城市名片。此外,厚植遂宁本土文化,充分挖掘创新文化,营造浓厚的创新创造氛围,建设创新“文化强市”。最后,统筹城乡发展,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扎根基层群众,深入一线调研,切实关注农民群体真实需求,满足农村发展要求,兼顾城乡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