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凭什么南京能成长三角城市群唯一“特大城市”

2017-09-07 10:55 来源:南京发布

自从国家提出了“长江经济带”的概念后,沿江城市仿佛都开挂了。南京,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建立半小时经济圈,南京都市圈有望公积金异地互贷,江苏异地就医结算……用实际行动向国家证明,“选zhe我,没chuo的!”

规划篇

南京要奔着‘特大城市“飞奔

长江经济带,被认为是仅次于沿海经济带的中国经济增长第二级,涉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三分之一。

2016年5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由国务院批复的区域规划与南京战略发展有关的就有《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皖江城市带、江苏沿海战略等,都涉及南京的城市功能和定位。即“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建设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和综合运输枢纽”,成为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

去年7月国务院对江苏省报请审批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批复称,南京是江苏省省会,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要逐步把南京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去年6月公布的经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南京在城市规模等级上被定位为“特大城市”,是长三角城市群26个成员中唯一的特大城市(上海是“超大城市”)。也同样在去年,南京成为中国大陆第11个年度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的城市。

区域合作篇

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

8月上旬,《南京市“十三五”区域合作发展规划》出台,十三五”期间,南京将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推进宁镇扬同城化,促进南京都市圈融合,发展泛长三角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提升南京辐射能力,规划期为2016至2020年。

【公积金】

首先研究扩大住房公积金互贷模式和范围。也就是说,未来南京市民的公积金有望可在扬州、镇江、芜湖等都市圈买房。此外,还将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区内养老市场一体化,实现养老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通讯、网络资费一体化,优质资源共享。

【异地就医】

8月16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宁镇扬同城化发展规划的通知》发布,到2020年,宁镇扬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具有较强活力和竞争力的国际性大都市区。公共交通同城化,主枢纽站间半小时通达、主城区间一小时通达,鼓励体育场馆双向开放共享,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年限互认,推动实现宁镇扬旅游一卡通落地。

8月30日,江苏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举行新闻通气会,宣布江苏13个设区市均成功将包括原新农合人员在内的城乡居民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至此,全省已经实现了对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及原新农合参保人员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

【省内交通】

盐宁高铁联络线项目是近期盐城通往南京最快捷的高速通道,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这两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可以通过该联络线开行盐城至南京的直达列车,盐城至南京的铁路行程将缩短到约1小时20分钟。

生态篇

【水源保护】

南京市去年1月批准实施的《滨江岸线利用详细规划(2014-2030)》提出,南京市总里程308公里的市域滨江岸线中,9.4公里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严禁与水源无关的任何开发建设。

夹江近年来已实行禁航,取消了码头、黄砂堆场、江滩船舶修造、水上加油站等污染源,并对绿博园、沿江生态廊道和青奥场馆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上下游500米内禁止进行任何工程建设,上下游1公里内禁止进行对水体产生影响的工程建设。

近年来检测数据表明,夹江饮用水源地水质常年稳定达到III类地表水标准以上,已成为全市最大也是最好的饮用水源地。

【大气治理】

近一年,南京人更喜欢在朋友圈刷蓝天、彩虹和晚霞了!

1—8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70%,PM2.5平均浓度未超过40微克/立方米,为全省最低。近几年,南京市不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启动“水陆空”立体治污,城市环境明显提升,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市民都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江豚保护】

南京是长江流域唯一能在市区观测到江豚的城市。业内人士估计,长江南京段现存的江豚数量在40头左右,但最终的数据还有待科考的结果。不久前在公布的2016年农业部组织的保护区专项评比考核结果中,南京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综合得分129分,在全国50个省级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中名列第二。

为了对江豚进行就地保护,近年来南京采取了很多措施。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南京严格控制保护区内新建港口码头数量,同时将保护区内的100多户渔民逐步迁出,最终实现在保护区内彻底禁渔。南京已连续14年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修复水域生态环境。

港口篇

我们的征途是深蓝大海

《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文中提到“目前,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进展顺利,黄金水道功能不断提升”。

南京港

长江是全世界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长江航运大型船舶业务量近三年来连续保持50%的高速增长,“大船效应”累计为长江港航企业增收近百亿元。港口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进出港口的货物吞吐情况,就能反映出该地区的经济运行态势。近5年,南京港货物吞吐量出现连续增长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南京地区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8月8日晚,伴随着两声长鸣,船长199.99米、船宽32.26米、吃水达11.12米、装载47274吨煤炭的中国籍“太行158”轮,安全靠泊南京港大唐电厂码头。这是继去年8月19日马耳他籍“凯兰美洲”轮首次成功靠泊后,南京港迎来的第100艘大型进江海轮,标志着南京港已迈入5万吨级的崭新时代。

此外,南京港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唯一实现水铁联运无缝对接的港口,能够快速地将京津冀、两广、江浙沪等沿海各地货物发往中亚及欧洲等国。

航空、水路、铁路、公路、管道“五位一体”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

航空方面,南京以禄口机场二期工程建成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航空运输能力;

铁路方面,加快“一环十五线”国家级特大型环行铁路枢纽建设,尽快建成都市圈主要城市1小时到达、长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到达的高效公铁交通网络;

公路方面,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网络,构建国家级公路主枢纽;

管道方面,重点是建设和保护仪长、鲁宁、甬沪宁等输油管线以及“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管线,提高管道输送能力。

创新篇

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南京等地区的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一批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初具规模。

南京的信息技术产业有多牛你们应该听到不少了!今年2017全球未来网络峰会在南京召开。目前南京不仅建成江宁未来网络特色小镇等创新载体,集聚了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公共平台。

而且陆续引进和启动建设的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科技项目,总投资16.7亿元的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已经获批,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集成电路,总投资超过380亿美元的清华紫光半导体基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去年,南京信息通信设备产业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200亿元。“十三五”期间,南京将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更好地确立在长江经济带中的科技创新创业中心地位。

在城镇化方面南京也积极寻找创新发展模式,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南京将拒绝千城一面,要强化特色小镇产业特色,优化空间布局,将特色小镇建设成为生态园林式的新型产业社区。鼓励有条件的特色小镇按照国家等级景区、度假区等相关标准打造和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服务空间。至2020年南京将建成30个左右市级特色小镇。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南京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丰志勇介绍:“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江三角洲特大城市,南京有地理优势、区域优势、以及城市发展的优势。如果说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南京就是‘龙脖’。”

上海位于长江下游,整体带动能力有限,而通过航运能力的提升,南京成了打通长江经济带,与中游城市互动联系的枢纽,为共舞长江经济带作出了巨大贡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