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被列入城市设计和“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2017-09-11 09:4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丽华

今年年初启动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将会如何指导城市发展?城市“双修”到底修的是什么?昨日上午,南京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斌做客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网络面对面》节目,试图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百姓解释市规划局的工作内容。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空间规划体系的核心,在引领城市发展方面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现行的城市总体规划即将于2020年到期,因此南京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现代人生活节奏很紧张,向往亲近自然生态。南京市多中心、敞开式的空间布局让市民在生态河道水系、农庄、森林中放松心情。”叶斌介绍,“这次修编工作中,我们也对南京市理想的空间格局进行研究,并划定永久的城市边界,以防止城市向周边无限制蔓延。”

今年南京市被住建部列入城市设计和“城市双修”试点城市,试点时间为两年。“我之前走过一段短短120米就有2个红绿灯的路程,这就和城市的设计相违背了。”他还解释道,‘城市双修’ 是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提升环境,完善城市配套。‘城市双修’不仅仅是要完成黑臭河整治、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这些工作,其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是‘城市修补’的内容。”

上下楼梯是市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此前,南京市规划局出台了《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许可手续办理规则》,规定只要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便具备加装电梯的申请资格。据了解,目前南京已有1110部加装电梯完成书面协议签订,744部完成初步设计,获得规划许可的有283部,128部在加紧施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