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打造珠三角枢纽及门户城市,惠州底气在哪?

2017-09-11 10:01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戴建



厦深铁路开通运行后,市民往返惠州与深圳之间更加方便。这是厦深铁路惠东稔山段。 本报记者王建桥 摄

省住建厅、省发改委日前联合出台《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建设“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深莞惠 河源、汕尾”“珠中江阳江”三大新型都市区。《规划》首次提出,推动惠州市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胜地。

去年4月,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赋予惠州建设“珠三角向粤东及赣南、闽西地区辐射的物流中心”的任务。从单一定位的“物流中心”到涵义更广的“门户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蓄势待发的时代背景下,素有“粤东门户”之称的惠州无疑被赋予更多责任和担当。

从物流中心到区域枢纽到门户城市

摊开广东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惠州地处珠江口东岸,西邻广州、深圳、东莞,东接汕尾、揭阳、汕头,是连接珠三角与粤东地区的重要枢纽。

正是基于此,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惠州的定位是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和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珠三角向粤东及赣南闽西地区辐射的物流中心。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惠州已经开始从单一的物流中心向综合区域枢纽转型升级。去年,我市在保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省第二的同时,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五;同时积极实施“海绵行动”,对接深圳“东进”、河源“南融”、汕尾“西融”,在区域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我们应该看到,《规划》赋予惠州建设“门户城市”的任务,实际上是对惠州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门户城市是一个地区出入与内外交往的中心城市。地理位置上,门户城市必须是某一较大区域内的综合交通枢纽所在地。就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言,门户城市自身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能对外部产生极大的吸引力和辐射力,特别是对门户城市腹地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和牵引作用。

与《规划》提出“门户城市”相对应的是,去年11月,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打造“更具综合实力的区域枢纽”,全面融入广州、深圳、香港特大城市“30分钟生活圈”。从物流中心到区域枢纽再到门户城市,不仅意味着惠州在珠三角地区的地位更加凸显,更应在珠三角连接粤东、辐射闽赣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打造“深莞惠+河源、汕尾”新型都市区

《规划》提出,我省要打造“广佛肇 清远、云浮、韶关”“深莞惠 河源、汕尾”“珠中江阳江”三大新型都市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国际竞争力,建设新型都市区,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记者注意到,在建设“深莞惠河源、汕尾”大型都市区方面,我省将加快推进深莞惠一体化发展。具体到惠州,要推动惠州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胜地,并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加大历史街区保护利用,打造西湖周边景观,突出城市品质和文化特色。

在空间发展上,《规划》提出要提升惠州-河源城镇轴发展水平,积极推动河源、汕尾融入深莞惠大都市区。延伸建设深圳-惠州南-惠东-汕尾沿海城市发展带,建设深圳龙岗-惠州仲恺-惠州主城区-河源城区区域发展轴带,东向辐射梅州、福建等,北向辐射江西等区域。

“赣深客专和厦深铁路在惠州交汇,我特别看好惠州将来的发展。”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张留昆表示,惠州的历史、文化、生态优势比深圳更明显,如果在基础设施上联网,将对惠深两地发展极为有利。

在打造综合交通体系方面,《规划》提出重点打造包括惠州机场在内的“5+4”骨干机场。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时鲲认为,惠州机场可以更侧重国内航线以及支线城市之间的连接,同时兼顾客流与货流,重点发展附加值高的货物物流。

构建“七横一联”高速公路网

打造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惠州到底有哪些优势?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高速公路大会战,相继建成广河高速惠州段、武深高速博深段、惠州海湾大桥、惠大高速、汕湛高速揭博段、大广高速龙门段、潮惠高速惠州段等7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33公里,跃居全省第二。

“七横一联”的高速公路网不仅大大加强了惠州与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的交流联系,也有利于惠州与潮汕地区的沟通合作;“五纵”高速公路的建设则加强了惠州与河源、韶关以及湖南、江西等内陆地区的联系。

机场方面,惠州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杭州、昆明、重庆、成都、海口、西安、长沙、南宁、济南、贵阳、南京、南昌、青岛等14条航线、15个航点,引进9家航空公司,多采用A320或737-800等主流机型执飞航班,全年平均客座率达72%,在同类型中小机场中成绩较为突出。

轨道交通方面,目前,莞惠城际全线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及验收工作。以后,莞惠城际将与穗莞深城际、佛莞城际在东莞望洪站接驳。今年,赣深客专和广汕铁路相继开工建设,未来市民往返惠州与广州、深圳、香港之间将更加方便。

在规划层面,轨道交通的全面对接值得关注。据市住建局去年底发布的《惠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显示,惠州远景规划中有多条轨道与区域城市跨城连接。

记者了解到,包括现已通车的厦深高铁,正在建设的赣深高铁、广汕高铁,以及已经展开前期工作的深惠城际,还包括深圳地铁8、14、16、19和21号线延伸线等5条地铁线等,惠州将构建立体化的交通轨道与周边城市通勤接驳。

记者了解到,深惠城际目前正在谋划中,形成的初步线路方案是由惠州火车站引出,经过惠州北站、火车西站,至仲恺城际站与莞惠城际换乘,再经镇隆、新圩进入深圳坪地,终至深圳前海,设计时速200公里。

可以看到,将来从惠城可以直接通达深圳,中间还有很多地铁可以互换,非常方便。

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莞惠经济圈(3+2)建设

与此同时,针对深圳提出的“东进战略”,惠州提出“海绵行动”发展战略,在交通轨道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产业、资源等多个方面的区域合作与对接,进一步促进深惠大区域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记者了解到,实施“海绵行动”,主要就是发挥海绵的“吸纳”和“挤出”功能,一方面吸纳深圳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生产力、创新要素、创新人才外溢,加快惠州发展,另一方面当好珠三角辐射带动粤东西北的“桥头堡”,与河源、汕尾开展产业共建,实现共同发展。

除了对标深圳,惠州还提出要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区域协同发展空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莞惠经济圈(3+2)建设,促进市域内部优化发展,辐射带动粤东粤北地区加快发展,构建“一市六组团”城市发展格局,成为大珠三角经济区重要城市。

对此,市住建局正在组织对《惠州市总体规划》进行新一轮修编。总规将更为深入地围绕惠州未来发展定位进行谋划,进一步深化惠州城市融入区域发展中的城市定位和共同发展。据介绍,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将把握区域一体化与城市发展关系,强化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城市分工和定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