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厦门市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

2017-09-11 10:02 来源:厦门市政府网站

【基本目标】

●提升厦门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突出厦门在国家战略中的特殊任务和城市定位,加快做大做强自身,发挥更大辐射力和影响力

●打造绿色、可持续的花园城市,营造具有吸引力的创业就业环境,构建“三全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包容的人文环境,建设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

随着现行《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即将到期,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也被列入计划。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委获悉,厦门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规划到2035年,确定厦门未来二十年发展的基本蓝图。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厦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也需要重新审视和明确自身在国家空间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与作用,尤其是在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中海峡两岸交往与合作中的地位与作用,为推动“一带一路”和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覆盖市域全部海陆空间的新一版厦门城市总体规划将担负起“一张好的蓝图”的重任,落实国家新一轮战略要求,整合所有部门未来的规划部署,满足城乡居民的要求与期望,确定厦门未来二十年发展的基本蓝图。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将围绕几个目标展开。首先是将提升厦门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突出厦门在国家战略中的特殊任务和城市定位,加快做大做强自身,发挥更大辐射力和影响力;同时,加快做美做优,与台北比肩成为海峡两岸“国际一流宜居城市”的代表。其次,瞄准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展现中国梦的样板城市,坚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为方向,打造绿色、可持续的花园城市,营造具有吸引力的创业就业环境,构建“三全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包容的人文环境,建设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此外,本次总规编制将创新规划编制机制,协同各部门共同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以总规改革推动“空间规划在编制阶段的多规合一”,这将成为本次厦门城市总体规划创新的最大亮点。

据悉,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负责总体规划编制和报审过程中重大事项的组织与决策、规划重要内容的审定工作和参编成员单位的协调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以人民为中心”是本次城市总规的核心机制——“以人民为中心”规划和建设美丽厦门,启动“市民全过程参与”的总规编制,通过创新公众参与形式、拓展公共参与途径等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公众参与,形成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之间良性互动的格局,充分反映全社会对于城市的未来发展愿景,提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同时,规划编制中将启动“专家全过程咨询”,成立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专家委员会,吸收国内外的规划、社会、经济、环境等各领域顶级专家,充分发挥专家智囊、智库的技术指导和咨询决策作用,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市规划委就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若您对厦门未来城市发展有什么好点子或好建议,可登录厦门市规划委网站填写问卷。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