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筑牢里子靓化面子 城市更新让海口更“健康”

2017-09-13 14:58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延鹏

美舍河沿岸地下管网改造、长滨路海绵化改造、滨海大道亮化工程、全城积水点改造……随着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一项项城市更新工程正使海口市朝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稳步迈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美好新海口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海绵化改造城市“里子”

行走在长滨路,你会被道路中央绿化带上一排排整齐、高大、笔挺的老人葵所吸引,如果细心观察,还会发现绿化带两侧还有一道浅沟,种植了生命力茂盛的狼尾草。

“如果城市更新工作按‘里子’和‘面子’划分,建设海绵化长滨路应当属于城市建设的‘里子’。”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局长周健表示,长滨路改造提升工程南起长滨路与长韵路交叉口,北至长滨路与长流十九号路交叉口,为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是海口市西海岸南片区主干路路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海口市乃至全省第一条在建有地下综合管廊的基础上进行海绵化改造的市政道路,长滨路具有重要探索和示范意义。为提升项目质量,长滨路中央绿化带海绵化改造工程邀请海绵城市理念的重要倡导者、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负责设计与实施。经长期实地调研、与项目公司反复会商,长滨路海绵化改造在覆土造型、绿化设计以及植物选择等方面均严格遵循海绵城市理念,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契合海口实际。

周健表示,海绵化改造提升城市排水系统要优先考虑把雨水留下来,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长滨路的中央绿化带就具备这个功能,如果全市的绿化带都能发挥海绵效应,将对治理内涝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建设智慧排水管网系统

随着全市的快速发展,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日益凸显,在治理城市排污排水和城市内涝问题时,单纯靠人工摸排检查的手段也愈发显得捉襟见肘。如何实现通过科技手段,有效的对排水管网进行监测,已是迫在眉睫,当前的城市智慧排水管网建设则将这一设想转变为现实。

目前,全国已有个别城市开展了类似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海口市则可以美舍河沿岸汇水区域为示范区,研究推进智慧排水管网建设工作,打造城市更新的样板工程。“智能化管理不仅能节省人力物力,关键在于能及时准确地掌握排水管网的实时动态。”周健举例说,如在不下雨的情况下,仍有雨水管向河中排水,则极有可能是污水,可视系统会立即发现并采取措施;下雨时还可通过模型运算系统测算水量,对排水系统进行监测,实现全域统一,调度指导开闸排水,而不是靠现在的人力逐级查看防水,这将对海口市治理城市内涝发挥极大的作用。

加快城市积水点改造

海口市气候条件属于热带海洋气候,每到雨季中心城区很多点位都处于“城中看海”的尴尬境地,道路积水严重,极大地影响了群众出行和城市形象。

周健介绍,为彻底解决“城中看海”的窘境,近年来,市政府共投入市本级财政经费约5731.82万元,对全市积水较严重的20个积水点采取了工程措施进行改造,有力解决了龙昆南路山高小学、城西路等9个路段的逢雨必积水问题,有效缓解了滨海西路、海秀东路等11个路段的积水问题。

尽管如此,目前部分道路仍然存在雨天积水问题,且在台风天气下,海水潮位大幅提高引发风暴潮,还会导致沿海岸线低洼地带产生积水问题。为从根本上治理城市积水问题,除加强雨天强排和管网改造之外,还需要依靠“海绵城市”理念。

建设美轮美奂的海口“面子”

“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漂亮,如今的海口真是今非昔比了。”近日,许久没到万绿园休闲的市民董女士被周围动感绚烂的灯光深深吸引,从滨海大道的雄壮楼宇到万绿园的海湾岸线,处处上演着实时变换的灯光秀,休闲的市民纷纷驻足观赏拍摄,沉浸在一片美轮美奂的夜景中。

周健表示,市民所看到的正是海口市景观亮化工程的第一阶段示范段建设成果,内容包括滨海大道东段近40栋楼宇以及世纪公园、万绿园等海岸线的亮化。海口市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将按照“两轴两带、八区、多节点”的架构体系分期建设,营造海口湾大夜景场景,延伸滨海岸线,塑造城市景观。并通过凸显地标、营造天际、丰富层次三大手法来形成统一、丰富、特异的夜间画面。

此外,海口市还决定打造绿色智能公共照明系统,建设范围为人民大道、世纪大道、和平大道、长堤路、碧海大道等323条道路,将把老旧的高压钠灯更换为的LED路灯,提高道路照明效果,同时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单盏路灯可控,实时监控其运行状态,实现智慧照明。绿色智能公共照明系统建设完成后,预计全市照明系统照度将提升30%以上,与此同时,能耗降低30%以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