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佛山国家高新区:立足大湾区 辐射粤桂黔

2017-09-13 15: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健源 谭婉捷 麻辰逸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珠三角各地都在抢抓湾区发展的机遇,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获得一席之地。当前,佛山高新区及其核心园所在地狮山镇正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在广佛同心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的重大机遇下,佛山高新区将在粤港澳大湾区舞台上,引进全球的创新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并通过佛山西站进入粤桂黔高铁经济时代。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全力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加快全省首个科技创新小镇群建设,致力打造成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

乘势而上 借佛山西站加快融入大湾区

近年来,随着“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的打造,佛山高新区综合实力正稳步提升。据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期通报,佛山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上升至38名,名列全省第五。此次排名比2016年科技部公布的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了7名。

佛山高新区核心园所在地的狮山镇,连续多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中稳居广东省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广东一大镇”。今年上半年,狮山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8.1亿元,同比增长8.6%;工业总产值1765亿元,同比增长8.2%。当前,佛山高新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佛山高新区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强化园区核心竞争力。

上月,佛山西站正式启用,将建成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枢纽,除了有佛山地铁3号线、4号线连通之外,还引入贵广、南广、西部沿海等3条高铁,广佛肇和广佛环线2条城际轨道,佛山高新区区位优势凸显。

“我们要抢抓佛山西站开通运营的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发展新空间,以大交通引领城市和产业资源的大集聚,加快驶入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广佛同城的快车道。”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佛山高新区将充分发挥高铁经济效应,加快对接广州地铁网络,助推实现广佛轨道交通“一张网”;同时积极推动从佛山西站到香港的城际列车,融入香港“一小时生活圈”;并以佛山一环西拓为契机,加快融入“一环创新圈”行动计划,提升整体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创新驱动 智造高地助力“一环创新圈”

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大背景下,佛山正式提出建设“一环创新圈”的构想,以佛山一环沿线的佛山国家高新区、乐平智能创新示范园、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顺德北部片区等高端载体为节点,打造佛山创新走廊。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加速聚集全球创新资源,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作为“一环创新圈”的重要组成,佛山高新区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大力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广东省首个科技创新小镇群等战略平台建设。

为打造全省智能制造中心,佛山高新区加快建设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通过机器人集成创新推动家电、家具、铝型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佛山高新区还在打造珠江西岸区域创新中心,以智能装备、3D打印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实现集聚发展,并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关村共同推动佛山建设“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高新区拥有南海大学城,有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佛科院北校区、广东东软学院等高校,近5万大学师生。佛山高新区正努力把南海大学城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大学科技园区,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目前,佛山高新区集聚有国家级孵化器10个,国家级众创空间7个,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63个,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1个,正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孵化链条。

超级城市 广佛副中心进入高铁经济时代

去年,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带队拜访广州市委,双方达成共识,“广佛同心”携手打造珠三角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佛“超级城市”概念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佛山市长朱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佛经济体总量已超过北京和上海,佛山要牢牢把握“广佛同心”携手打造珠三角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的重大机遇。在不少专家看来,广佛“超级城市”想象空间巨大。

佛山西站启用后,将成为广佛都市圈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门户枢纽之一。从地理上看,佛山西站坐落于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正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根据佛山市轨道交通规划,辖区未来的轨道线网将非常密集,加上佛山西站枢纽,狮山镇有望成为珠三角西岸最大的“枢纽城”。

目前,佛山高新区正计划通过“一纵两横”对接广州轨道交通网,加快融入广佛同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这对于正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的佛山高新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随着广佛“超级城市”建设推进,佛山高新区将在粤港澳大湾区舞台上,引进全球的创新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并通过佛山西站进入粤桂黔高铁经济时代,通过“一带一路”向粤桂黔乃至东南亚开拓市场腹地。

根据规划,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将打造成“一区三城、两轴三带、多组团”,其中一区是粤桂黔先进制造业服务集聚区,三城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博爱新城、智库科技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继续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尽快启动广东园会展中心建设,扎实做好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

缤纷绽放 系列品牌活动促“产城人”融合

目前,佛山高新区正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产城人”三方良性互动,需要做到融合发展。上月,在南海区委常委黎妍等领导嘉宾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众多游客的见证下,“缤纷佛高区 绽放粤港澳”2017佛山高新区旅游节正式启动,贯穿今年下半年的“绿色生态之旅”、“创新视野之旅”、“非遗体验之旅”和“孝德传承之旅”四大主题旅游活动也拉开序幕。

“佛山高新区及其核心区狮山镇有着非常好的产业、生态、人文等旅游资源,其中叶问咏春享誉海内外。”南海区旅游局副局长邵凯健认为,佛山高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通过坐落在叶问故乡南海狮山的佛山西站,佛山高新区往返香港只需要45分钟,十分便利。他表示,佛山高新区以叶问咏春为代表的武术文化,以及当地的产业、生态、非遗、人文等旅游资源,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通过佛山西站的枢纽作用,将能吸引我国大西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众多游客,并进一步辐射到亚洲地区。

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是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的故乡。为更好地推动咏春武术文化国际化传播,佛山高新区将于今年11月举办第四届国际咏春大赛,来自世界各地的咏春高手将来到佛山高新区上演“巅峰对决”,主办方还筹划了中外青年“世界功夫之城”探寻之旅、 “武术文化国际论坛”等系列活动,融合各种形式的展示、体验和游戏,让人们充分了解学习咏春历史、咏春拳术、咏春哲理和咏春文化。

事实上,佛山高新区为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今年陆续举办桃花节、青春π乐城、薪火阵营(佛高区)夏季训练营、佛高区旅游节、国际咏春大赛、孝德文化节等系列活动,“缤纷佛高区”名副其实。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表示,佛山高新区核心区将努力打造“孝德、树本、咏春、产业”等文化品牌,形成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现代产业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多元共享的文化格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