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河北正定古城重现“北方雄镇”风貌

2017-09-14 11:15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闫起磊

首届河北省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日前在千年古县河北正定举办,修复完工的正定古城墙及南城门、阳和楼等一批名胜古迹正式向游客开放,修复后的正定古城也初步重现出“北方雄镇”风貌。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北魏至清末一直是郡、州、路、府治所,是当时我国北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重镇之一,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

正定古城内现存隋唐以来建筑38处,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5处、县级24处,馆藏文物7600多件,其中,隋龙藏寺碑、开元寺唐代木构钟楼、隆兴寺宋代建筑群等文物古迹享誉海内外。

按照“尊重历史、保持完整、延续文脉、凸显特色”的原则,2014年,正定县划定了8.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以“一城、四关、双十字”为基本构架,启动实施古城保护标志性工程,包括古城墙保护工程、南关村改造项目、周汉河综合整治项目以及阳和楼、隆兴寺、开元寺三大片区改造等。

借助首届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契机,正定县还精心打造推出两条精品旅游线路以供游客选择,南城门、广惠寺、临济寺、阳和楼、开元寺、隆兴寺、荣国府等古城知名景点均囊括在线路之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