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广州为何能跃升“世界一线城市”?空港经济功不可没

2017-09-14 13: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许蕾

2017年6月,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公布了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在入选的361个世界城市中,广州位列第40位,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从去年定位“国家中心城市”到今年跻身“世界一线城市”,短短一年的时间,广州的城市地位经历了一次质的飞跃,发展速度惊人。

“广州速度”实力刷新,城市格局面临改变。广州“国际化”加速的过程中,空港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空港将广州纳入全球24小时经济圈,主导着全新的“广州速度”;临空经济特色的产业集群,将起到区域经济“发动机”的作用;依托综合航空运输体系迅速崛起的未来城市形态,已成为城市化的新模式。

千年商都蝶变创新枢纽,万亿空港驱动城市转型。可以预见,空港产业将持续成为广州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空港推动国际化程度加速

根据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GaWC)最新公布的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广州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去年2月,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明确将广州定位为“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从“国家中心城市”到“世界一线城市”,广州的城市地位在迅速提升。专家表示,在体现城市引领和辐射等功能的高级生产者服务业供应的较量中,广州具有明显的优势,未来广州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排名可能还会持续上升。专家认为,随着大型跨国企业总部或分支机构、各种国际会议与文化体育活动、各类国际航线与国际旅客的逐步增多,广州的全球城市职能就必然不断增强。

近年来,“国际化”已经成为了广州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广州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国际化”程度加速,得到权威组织的认可,得益于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要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在交通和创新两大方面枢纽的建设,都离不开空港这个关键因素。有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坐镇,广州得以进入全球24小时经济圈;将现代工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结合的空港经济产业集群,为广州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正如国际航空之父约翰·卡萨达在《航空大都市》一书中提出的观点:在速度经济时代,城市的机场,正升华成机场的城市。以国际航空枢纽——白云机场为龙头的空港经济区,正成为广州城市转型的核心区。

据悉,目前,广州新一轮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和2040的战略规划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未来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设,将更多借力于先进的国际经验,对标世界一线城市。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布局

2015年3月,国家相关部门明确了我国各区域、各城市在国家的定位和发挥的角色作用。其中明确,广州参与的主要平台是自贸区、港口和空港,南沙自贸区、广州港和白云空港将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大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望成长为国际性的战略功能平台。

建设空港经济区,发展临空经济,是广州市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发展国际航空枢纽,是广州“十三五”期间的三大战略之一,同时也是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撑,其核心是要“立足白云国际机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努力建设广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显示,未来十年广州的城市性质是“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省会,我国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方国际航运中心”。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对未来的战略布局提出了新的要求。两大重磅级的广州发展蓝图相互印证,确定了临空经济和泛港经济将为广州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空铁联运枢纽为广州提速

帆樯林立、百舸争流的古海港造就了千年商都的历史底蕴;向创新枢纽蝶变,高效能的繁华空港正在为广州提速。

花都作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主战场,将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这两张“王牌”,深入实施“航空枢纽+”战略,加快建立“空铁联运”交通体系。白云国际机场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FBO,远期规划为5条跑道和3座航站楼。2016年,白云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5978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三、全球第十六;规划到2020年,国际航线达到150条,机场旅客吞吐量达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50万吨,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显著提升。广州北站将集普铁、高铁、城轨于一身,成为亚太地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根据最新规划,北站将斥资100亿元打造成超大型的综合枢纽站,成为集普铁、高铁、城轨共18台37线的铁路交汇站,其规模亦将远超广州南站,到2025年,日均客流将达14万人次。

广州空港经济区定位为全球综合航空枢纽,亚洲物流集散中心之一,中国重要的临空经济中心、行空经济示范区,以及华南地区重要的发展引擎和增长极。广州空港经济区总面积为439平方公里,按“一心三廊、三港七区”空间结构布局,重点开发区划分9大功能区,重点发展6大产业,未来区域内规划人口将达220万人;预计到2030年将创造1000亿元的总产值,推动万亿航空大都市建设。广州空港经济区,将成为未来广州新中心。

根据日前公布的《广州空港经济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起步区定位为“国际航空产业城的枢纽门户”。根据规划,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面积达135.5平方公里,空港经济区是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二环以北部分,总面积116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位于临空经济示范区最北部,位于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最北部,总面积11.26平方公里。

当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宏观战略和政策释放持续利好,集政策、资金、资源为一体的空港经济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投资空间。

“将广州打造成为国际航空大都市”的首个产业项目,广州国际空港中心(IAC)项目集合了绿地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品牌实力和产业运营优势,参照其丰富的航空大都市规划、开发建设和运营经验,助力广州加速发展空港经济,将成为广州打造国际航空大都市的里程碑。广州国际空港中心位于空港经济区核心位置,总建筑面积达90万平方米,规划定位为航空经济总部商务集群,重点打造航空港总部功能、航空港金融功能、临空电子商务服务功能;该项目位于空港经济区门户桥头堡位置,是空港内全产业配置的大型商办综合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