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乌大张”城市群崛起 张家口发展正当时

2017-09-14 13:47 来源:北京日报

9月4日,以“新动力、新跨越”为主题的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第四届联席会在乌兰察布市召开。三方形成了6大共识并签署了14项经济发展合作协议,标志着紧邻北京西北,以乌兰察布市、大同市、张家口市为代表的“乌大张”城市群抱团再发力,加速融入京津冀。

自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乌大张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三地已初步构建起联动联通、共建共赢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三大园林城构筑首都生态屏障

乌大张三市围绕构筑拱卫京津地区生态防线,将持续加大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实施力度。三市在林业、环保、水利、气象等部门建立了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应急监测联动、污染防治联合、指标数据共享等多项合作机制,以加强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三市均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将加大合力共同构筑和维护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三地达成共识,将继续坚持联防联控,围绕建好首都水资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加快制定大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合作协议,联合编制《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规划方案》,实施京津上游水源保护等工程,共同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南接京津冀北联俄蒙欧

随着内蒙古境内首条高铁——呼张客专(呼和浩特至集宁段)正式通车,乌兰察布率先迈入高铁时代;呼张客专铁路乌兰察布至张家口段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18年底通车,届时北京到集宁仅1个多小时,“乌大张”一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

大张(大同至张家口)高铁正在加快建设,集大(集宁至大同)高铁项目已经列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乌大张合作区内现有G6、G7、G55高速和110和208国道等干线公路连接。

更为有利的是,乌兰察布作为唯一一个非省会城市,被确定为全国主要铁路枢纽节点纳入《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借助乌兰察布市列入中欧班列节点城市,三地已经合作建设了一批物流园区,初步形成了通疆达海的国际贸易通道和物流基地;乌大张三市下一步将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畅通“乌大张”城市群与中原腹地、与俄蒙欧的联接,使三地更快速向南融入京津冀、向北打开俄蒙欧国际市场。

一地办会三地协同

三地达成共识,联合办好大型文化体育会展交流活动,共同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更高层次上加强三市在冰雪运动和体育旅游方面的合作。

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在会上说,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冰雪产业号召和顺应“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形成的巨大市场需求,乌兰察布、大同两市可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的有力支撑。集宁机场、大同机场以及集宁滑雪场和在建的大同滑雪场可成为备用机场、滑雪场。今后,三市在冰雪运动和体育旅游方面的合作会进一步增多,以进一步提升张家口市服务保障能力,形成一地办会、三地协同、区域受益的格局。

链接:“乌大张”合作新举措

三地依托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内蒙古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将建成“信息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三地将着力推动高铁群与机场群联动发展,构建北方新的城市群、产业群,为合作区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三地还将在毗邻旗县规划建设一批“飞地产业园区”和跨省合作园区,打造区域资源配置高效、功能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要素集聚的发展高地。以“乌大张”三地电视春晚、交流展演和书画联展等为代表的文化交流活动日益紧密;三地医疗保险即将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三地还进一步强化高校联盟、税收协同共建、司法行政业务对接、质量检测结果互认等合作机制,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