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广州:历史建筑将获一对一“贴身保护”

2014-08-15 15:44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网

广州所有公布的历史建筑都将获得一对一的“贴身保护”了。记者11日从广州市规划局获悉,目前该局正委托华南理工大学对第一批历史建筑逐一入户调查,为每栋建筑量身定做保护规划。
同时,市规划局还委托专业调研机构同步开展历史建筑入户宣传服务工作。该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历史建筑保护正在申请专项保护资金,届时有困难的业主修缮历史建筑有望获得一定补助。

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建筑,提高业主的积极性,一些原本为民居的历史建筑也可以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地方文化研究,开办展馆、博物馆,或者其他经营活动。

历史建筑认定将考虑业主态度

广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已入户的历史建筑中,超过六成的受访居民表示支持住所建筑评为历史建筑。但还有5.4%的居民表示完全不支持,其反对的主要原因是认为房屋评为历史建筑后不能随意拆改、修缮和装修改造。

“地块内的历史建筑,只要业主同意被征收的,则与其他建筑按同等的标准予以征收补偿。不用担心拿不到补偿款。”广州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成为历史建筑也并不影响到房屋的合法交易、转让。被认定为历史建筑后,除了业主获得同等补偿之外,保护历史建筑的开发商也能获得一定的补偿和奖励。

规划局上述人士介绍,广州此前公布的两批历史建筑,基本上还是指令性的,相关专家认定一个建筑符合历史建筑条件,就列入了名单之中。“在后续的历史建筑认定工作中,我们将更重视征求业主的意见。如果业主非常不愿意,而意义又不是特别大的建筑,将会慎重考虑是否列入历史建筑名单。”

可活化利用开展商业经营

在活化利用方面,绝大部分受访居民希望能保持现状居住功能,希望作文化创意、旅馆等用途的受访者较少。其中,近半的受访居民愿意与其他企业、组织或个人合作共同开发利用与保护其历史建筑。

一些居民反映,之前房子一直空着没人管,希望能够用起来,有点人气,还可以赚钱,但民居在商业利用方面限制较多。对此,广州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被认定为历史建筑后,可以考虑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地方文化研究,开办展馆、博物馆,或者其他经营活动。“像台湾就有一些历史建筑,上面住人,下面活化利用开小茶馆、咖啡厅,效果很好。广州也完全可以学习这种模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