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聚焦南宁“三街两巷”改造 还原古风传承情怀

2017-10-12 09:05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何任朗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历史与文化的传承,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 没有文化根基的城市是苍白无力的城市!

而今,随着南宁现代化城市的快速发展,现存的老街区普遍面临年久失修、历史风貌破损、开发利用不够科学、老建筑传统功能丧失等问题。南宁历史上较有影响的名胜古迹大多由于自然和人为原因遭到破坏,使老城区的历史风貌日益模糊,老南宁慢慢被淡忘……

为了尽快解决老南宁、老街区存在的问题,兴宁区通过“三街两巷”项目工程,对老城区“三街两巷”核心区进行保护、修缮改造,还原古城风貌,尽可能保留城市记忆,留住历史文脉,让老字号集体回归,再现繁华邕州圩市骑楼景观,延续老南宁的城市记忆。

保护修缮 还原风貌

近日,记者走进“三街两巷”看到,“三街两巷”不少沿街房屋存在局部倒塌危险,且无法通过整修或翻修解决。此外,街道狭小、基础设施落后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不少历史古迹湮没在市井之中,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但,“三街两巷”历史格局尚存,老南宁的痕迹还在,城市的历史与记忆还在……

记者从南宁市兴宁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在“三街两巷”项目核心区范围内,共有30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16户文物保护房屋,14户保留整治改造类房屋(步行街骑楼)。

“三街两巷”项目保护与修复实施原则为:保护优先,修建结合。相关部门切实保护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沿街骑楼建筑,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和修建。

以金狮巷为例,改造工程从头到尾以青砖绿瓦为主基调,整个街区将再现明清特色的建筑文化。金狮巷民居群将集中展示明清岭南民居及老南宁故事传说等文化。规划在对建筑保护修缮的基础上,业态上最大限度地保留居住功能,增设民俗、客栈、民居展示功能,沿街设置手工打金展示及手工艺生活馆,保留金狮巷原有的“慢生活”。

南宁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传承,使得这座城市宜人而又充满神韵,在“三街两巷”的建设与改造中,不仅会将历史文化进行有效传承,还力争把“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神韵传承下去,做到历史文化保护的“形神兼备”。“三街两巷”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将在现代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中,不断地散发出浓浓的历史文化韵味,为城市发展注入灵魂。

留住历史 延续记忆

兴宁区在推进“三街两巷”项目工程中,不仅在古建筑、文化遗址等硬件保护、修缮上下功夫,还在民间技艺、原住居民生活、民俗传承等精神方面下功夫。

“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成片的街区,有大量居民在其间生活,是活态的文化遗产,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不能只保护那些有历史建筑的‘躯壳’,还应该保存它承载的文化,保护非物质形态的内容,保存文化的多样性。”兴宁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范新生说,兴宁区在“三街两巷”改造开发中,将保留大量老南宁的人文景观、民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文化,如恢复城隍庙、引进戏台,将邕剧和关公磨刀节民俗特色表演保留在街区。

今年72岁的陈丽波阿婆是金狮巷土生土长的居民。记者看到,陈丽波阿婆居住的老房子大门有些特别。面对记者的疑惑,陈丽波阿婆告诉记者,她家的大门是广州西关大屋常见的趟栊门,左右开启,既通风又保证了基本的安全。她的老家在广东,父亲曾经是中华电影院的经理。来到南宁工作后,便按照广州的建筑风格起了这所房子,一直住到现在。

目前,兴宁区“三街两巷”的建设与改造,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保护南宁的历史文化,把“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神韵传承下去,让老城区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三条街道和金狮巷、银狮巷及周边区域,再现繁华邕州圩市骑楼景观,推进老字号回归工程及传统手工艺传承等。

同时,在改造建设中,还将把每栋建筑的保护统一起来,在保护单体特色建筑的同时,更注重整个街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如金狮巷从头到尾以青砖绿瓦为主基调,让整个街区再现明清特色的建筑文化,让建筑风格延续,城市记忆延续……

文化传承 城市情怀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老南宁“三街两巷”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散发出浓浓的历史文化韵味,为城市发展注入了灵魂,增添城市精神品质。

对于老南宁的“三街两巷”,这样的历史文化街区,不仅是对古建筑、文化遗址的保护,更是对老南宁深厚历史文化情感的承载,是一个城市情怀的再现。老建筑是用砖石写就的历史,人们应当珍惜和尊重她;民俗是深入民众骨血的文化,人们要发扬她……

从小在金狮巷长大的汤治明,今年66岁了。汤治明告诉记者,他从小在金狮巷生活、成长,一直到现在。金狮巷不仅是他童年的记忆,也是他一生的记忆。他喜欢在这里生活,每天左邻右舍的老街坊一声简单的问候,都是浓浓情怀的流露,更是老南宁和谐邻里的文化体现。汤治明说:“我爱老街,爱老街坊,也爱着这座城市。因为这是我的家园。”也许这就是老南宁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深深情怀。

目前,兴宁区正在推进的项目为南宁市“三街两巷”项目核心区,包含兴宁路民族大道兴宁路西一里围合片区和城隍庙地块,作为南宁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工程。项目的意义不仅是老建筑的保护与修缮,更是南宁城市居民对这座城市深深情怀的延续。

在采访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三街两巷”的居民对老南宁的老房子、文化、技艺传承等,都有着浓厚的感情及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怀。“我希望升级改造后的‘三街两巷’能够保留原来的韵味,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好好地传承给子孙后代。”今年79岁、家住金狮巷几十年的何丽娟阿婆说,她在金狮巷一住便是几十年。对于“三街两巷”的升级改造,她充满了期待,也希望能够好好传承老南宁的民俗文化。何丽娟还说,每年孙子从深圳回来,她都和孙子说老南宁的故事。

据范新生介绍,改造完成后的“三街两巷”,正如人们期待的一样,将成为以明清岭南民居及近代骑楼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恢复传统街巷空间,街巷节点或大体量建筑附近增加开放空间,塑造适宜的街区环境。并将打造成为文化旅游商业相结合的文化产业基地,以传统文化体验、时尚休闲娱乐为主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让南宁这座城市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属于自己的精神气质和情怀!

目前,“三街两巷”改造升级项目正在有序地推进。其中,兴宁路民族大道兴宁路西一里围合片区,已于2017年6月30前完成征收工作并启动建设工作;金狮巷片区一期(东、西区)项目涉及被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44534.02平方米,被征收户614户。自2017年5月19日正式启动征收签约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签约户数583户,占征收总户数的94.95%,总签约面积为35825.47平方米,占征收总面积的80.45%;已完成城隍庙建设用地范围内被征收房屋拆除面积为12265.88平方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