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从规划到行动,成都优化拓展城市空间

2017-10-19 08:5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记者 蒋君芳

10月10日,国庆中秋长假后第二天,成都市委小礼堂里,一场关于成都“东进”的规划汇报会,占据了成都市主要领导干部一整天的时间。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成都在自己的版图上画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新的城市空间战略,改变了成都延续多年的城市格局。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成都迈向“双城时代”。

新气象,不止体现在市级规划上。为了快速融入成都发展新格局,各区(市)县也早已开始了实打实的行动部署。

实力外援把脉

“双城时代”,是成都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中最大的亮点。为此,成都请来了雄安团队助阵。聘请刘太格等20位国际知名城市规划专家,组建成都市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成都城市规划尤其是“东进”战略规划提供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决策咨询。

对于成都的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实力外援们带来了深层次的理解——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李晓江评价,“东进”的提出让成都真正“解套”,彻底打破原有城市格局,为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提供了可能。

更重要的是,他们带来了高含金量的建议——

在10月10日的“东进”战略规划编制成果汇报会上,曾参与过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第一个发言。他认为,在规划上,“东进”区域应借鉴雄安新区经验,坚持天人合一的生态发展观念,所有建设尽量依照地形展开,不挖山、不截河,建筑方面不提倡高楼林立,要突出地方特色。

“我们应该把城市‘轻轻’放进青山绿水之间。”在杨保军看来,这样的环境,能进一步增强东进区域对国际性人才的吸引力。

孕育四座新城

尽管“东进”战略规划仍处在紧锣密鼓的编制阶段,但作为成都开辟的“第二战场”,发展的“东风”早已吹向“东进”区域。

城市空间格局的调整,带来的影响力不可小觑。曾经距离成都中心城区稍远的金堂县,成为了“东进”区域的主战场,淮洲新城的布局点。

抓住难得机遇,金堂县将淮洲新城建设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成立了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建立了城市规划建设、项目招商、要素保障、企业服务4个专项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并分类解决新城建设的重大事项。据统计,“东进”战略实施后,淮洲新城共签约主导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208.45亿元。

另一个正在发生历史性改变的,是成都的新成员简阳市,成都在此布局了简阳新城、简州新城和空港新城三座新城。

对于“东进”战略的影响力,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感触颇深,“原来有个文化产业项目,我们谈了三年没动静,现在接近成功了,投资者也在研究简阳发展条件的变化。”

借东风,从今年5月开始,简阳市编制了58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800亿元,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简阳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两倍。“到2021年,简阳综合经济实力要进入全省前十强;全域GDP要突破1000亿,并建成三个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赵春淦说。

“中优”突出文化

10月16日,在武侯区江安河畔,大型旅游项目——“水韵天府”都市休闲旅游街区正式开街。这个具有浓郁文化韵味的文创类项目,正是武侯区被定位为“中优”区域后,在产业上的一次积极融入。

根据《成都市“中优”规划优化方案》,“中优”区域将主要承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等核心功能,区域的非核心功能将逐步疏解。

结合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武侯区精准定位:打造文创武侯,规划打造“一城一带一片一港”文创项目,“水韵天府”正是首个全景呈现的“一带”景区。

同属“中优”区域,喊出“文旅成华”的成华区,正在制定《工业文明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将对区内14处重点工业遗址实施保护性开发、示范性利用。如将原中电锦江784厂遗留厂区建筑,创意改造成为承载文化记忆的文创产业园区;提升打造“东郊记忆”“城北古蜀留痕”“机车厂中国最美地铁站”“东客站光影都会”等一批特色文化地标。

历史资源同样丰富的青羊区,在两个重要区域做文章:浣花溪片区以“千诗草堂地·百水浣花溪”为总体定位,建设传承中国盛唐杜诗文化的高地和体验自然与城市共生的成都生态环境地标;少城片区以“千年老成都,活力新少城”为总体定位,建设旧城更新的社区活力典范、国际人文复兴文化体验区、少城文创产业新名片。

记者手记

新的城市空间格局关系你我他

成都新的城市空间格局确立后,记者曾经的采访对象,中国女鞋之都·工厂联盟订货中心董事长彭军的微信朋友圈里,多了许多跟“中优”有关的信息。

背后缘由,是彭军常年跟武侯区内的制鞋企业打交道,而根据“中优”规划方案,制鞋等一般性制造产业将被逐渐调迁出“中优”区域。

确实,城市空间格局的调整,是一件波及面很广的大事,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息息相关。正因如此,新的城市空间战略,在市民中引发了持续的热议和关注。不少人关心,城市空间格局的重新划定,对自己所居住区域的房价、公共基础配套、就业环境改善等会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些改变是否对自己有利。

对于这种热议和关注,成都市政府也给予高度重视。《成都市“中优”规划优化方案》正式出炉前,按照程序经历了社会意见公开征求阶段,为普通民众参与这项影响成都发展的重大事件提供了渠道。

当然,这场城市空间变革的影响力还不局限于成都。成都以外的各界人士,也给予高度关注。这其中,有意进驻成都的投资者就是一股重要力量。在对成都新的城市空间格局带来的发展机遇作出判断后,他们掀起了投资高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