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以人为本,打造宜居幸福家园

2017-10-25 08:5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宋晓华

“扬子江城市群一定要打造成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介绍,江苏省正在编制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高水平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家园”是主要目标之一。江苏省发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意味着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将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聚焦富民基本导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江苏正在编制的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操作性。“在产业、交通等方面都要有相应的布局,这样才能保障功能定位落实到位,使城市定位和分工协作不再停留在纸面上。”他着重建议,“人”的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城市群是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大量人口随功能和产业集中到这里。要格外重视解决人的集聚问题和人的生活环境问题,如外地人口尤其农民工如何融入城市群,应加强制度设计,出台相应的政策。”

这一目标与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趋势相吻合。更加注重营造绿色韧性包容的环境,打造优越的宜居宜业环境,是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趋势。同时,更加注重创新治理模式,鼓励不同利益主体广泛参与城市管理。优化城市群布局形态,合理确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岸线,建设现代新型城市;推进跨市、跨区、跨江、联岛等区域合作开发,创建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提高公共服务的均衡化标准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句话,未来的扬子江城市群,应是一个人文魅力彰显、现代文明程度高、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普惠生活圈。

扬子江城市群要建设成为制度成本最低、市场活力最强、一体化水平最高的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这意味着一系列改革的实施,如强化一体化体制机制保障作用,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在行政管理体制、资源要素一体化配置、投融资体制、产业分工协作、地方金融创新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群治理、绩效考核等方面实现突破。

令人欣慰的是,扬子江城市群正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镇江是江苏省第一个海绵试点城市,很多老小区的居民享受到海绵改造带来的红利。家住当地朝阳门小区的吴彤在小区开了间小杂货铺,以前下雨必淹,最深时积水齐大腿,而今年夏天没积一点水,生意也未受影响。作为全国首单海绵PPP“双示范”项目,今年5月,镇江的这一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

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苏州工业园区成功入选。“苏州样板”探索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其能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已通过一期项目验收,与13家能源厂对接,收集6大类能源及资源。“扬子江城市群面临的挑战包括硬约束和软约束,软约束的调整难度大于硬约束,特别是体制、创新上的挑战尤为重要。”《经济管理文摘》杂志社社长陈海春说。

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家园,也意味着扬子江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江苏省实施的宁镇扬一体化,使得南京、镇江、扬州这三个城市,从没像现在这样如此紧密联系。最近召开的“南京软博会”首推特色品牌——“伙伴城市”,扬州有幸成为第一个“伙伴”。扬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李厚霖说,这几年扬州借势借力南京科教资源,先后引进和合作共建各类研究所、研究院、“两站三中心”等51家。

“城市群意味着城市之间的联系不断增强,要协调相互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大幅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共享高品质公共服务。” RTKL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叶格说:“扬子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一是建立‘居住-邻里-社区-城市’之间的广泛联系,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保护自然环境;二是增加电力等绿色、可循环能源在交通系统中的运用;三是减少城市群内部城市之间的差距,并增加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四是提高经济活力,保持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领先优势;五是增加城际铁路、高铁等密度,提升最后一公里的交通便利度。”

专家们指出,要充分吸取国际城市群建设中的教训,包括产业空心化、城市孤立化,以及要素扭曲错配形成的固化体制。杨伟民建议,可以跳出传统的、以行政区域划界的城镇规模体系模式,从人口流动趋势的角度入手,对扬子江城市群的空间布局、空间结构如何优化作细化的研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