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更新要“内外兼修”避免“形象工程”

2017-10-27 09:26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李倩倩)当前,我国城市发展正从增量扩张逐步转向存量发展时代,北京、上海、深圳等部分城市已经启动存量时代的探索。在25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业内专家指出,城市更新不仅是解决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过大等“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手段,将成为未来城市建设工作的重点。

“人地矛盾”突出、楼市供求关系长期紧张、土地功能结构不合理、存量住房功能和品质较差……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在研讨会上指出,深圳在城市发展中率先遇到了土地资源枯竭和功能结构失衡的发展难题,这就决定了深圳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心必须由增量建设转向存量优化。

完整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是深圳城市更新推进的重要保障。2009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成为国内首部系统规范旧城改造工作的政府规章。据王锋介绍,通过采取引入市场主体的操作模式、利益共享的实施机制,深圳城市更新有效增加了深圳住房供应量,促进了产业转型和城市空间布局优化。

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通过城市更新供应的商品房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深圳城市更新供应商品房面积占全市房地产市场供应总量的47%,2016年这一占比接近60%。从2009年至2016年,已纳入城市更新计划的产业升级项目已有78项获得规划审批,更新改造后可提供1605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些地方在城市更新中也出现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大拆大建”、“重空间、轻功能”、忽视城市文化保护与传承等问题。城市更新涉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基础设施改善等多个方面,需要进行长远和合理的系统规划。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所副所长范嗣斌等专家指出,城市更新要“内外兼修”,既要注重城市形象和品质,又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完善社会治理能力。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合适的城市更新方式,坚决摒弃狂飙突进、大拆大建、破坏文脉的改造方式。

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副会长、上海源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大金指出,城市更新不仅仅是简单的物理更新,还要关注城市在功能改善和产业导入后如何发展。最终目的是要“以人为本”适应并满足市场需求,让城市发展持续有活力。

链家研究院分析师许小乐认为,在房地产新增开发投资告别高增长之后,住宅更新以及所牵引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将会成为大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既能改善居民居住品质,还能促进城市就业增加。但是在城市更新中,政府和市场也要明确责任边界,避免政府大包大揽,避免将城市更新变成 “形象工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