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无锡·2040”城市总体规划研讨会凝聚共识

2017-11-08 09: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你希望一二十年后的无锡城是啥模样?昨天,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举办“无锡·2040”城市总体规划研讨会,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与我市规划工作者、各领域市民代表汇聚一堂、激荡智慧,为我市新一轮总规编制建言献策。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更是人们的生活家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在作主题报告时说,规划起战略引领、刚性管控作用。城市规划的目的要从过去的让经济发展更快,转向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新时代中怎样体现人民群众的诉求,是规划人士要面对的问题。无锡具备宜居城市建设的较好基础,太湖沿岸得天独厚的山水景观资源将会成为无锡未来发展的动力所在。作为城市的规划建设者,我们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是看到江南诗意栖居的再现。

有风景的宜居之地,往往能衍生出新经济。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认为,无锡呈现魅力的关键在于要做好城乡品质、宜居环境的“文章”。过去是“先生产(先谋生)后生活”,现在的年轻人则是先安居再乐业,因为“喜欢一座城市”而到一个城市去生活、就业。无锡在激烈的城市人口、人才竞争中,必须以品质取胜,以幸福宜居取胜。

“无锡不仅是宜居城市,也是宜游城市。”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表示,今后要满足大众的个性化旅游需求,必须更多地考虑未来如何把无锡打造成一个“主客共享”的旅游目的地,构建更多主客共享的公共休闲空间。“旅游就是寻找一种差异化的生活,感受一种文化氛围,寻觅小时候的记忆,感受无锡的老味道。城市要多保留一点原汁原味的小街小巷,让游客和市民享受身居江南水乡、太湖边、运河畔的惬意慢生活。”

畅想未来、共谋发展,开门编规划是此次研讨会的一大亮点。此前,市规划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征集市民对城市建设规划的建议。无锡日报“无锡观察”APP上,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现场3个分会场上,市民代表踊跃互动。市民过先生说,针对无锡公共交通还存在短板的现状,下阶段应着力加密轨道交通线网,强化公交和地铁的接驳。此外,应尽快启动建设快速中环,串接起快速内环和高速外环。以高浪路北延为例,不仅可补齐快速中环,也能提升无锡北片乃至通达江阴地区的交通便利性。

据悉,我市去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无锡也成为全国开展新一轮总规编制的六个城市之一。我市聘请了中规院作为无锡新一轮总规的编制单位,搭建强有力的编制团队,将努力编制好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总体规划,为全市发展绘好蓝图。

市领导黄钦、朱爱勋出席研讨会,孙志亮出席研讨会。 (王怡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