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厦门新版文物保护控制规划出炉 79个文物要“圈”起来

2014-08-20 09:29 来源:东南网

鼓浪屿原日本领事馆官邸

东南网8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思亲/文 吴晓平/图)今后,厦门79个大大小小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将“圈”起来,进行重点保护。

昨日,市规划局王仲麟副巡视员接听市长专线时介绍,新的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控制规划已经制定完毕并报批。据此规划,全市目前79个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都已重新划定保护范围,并设定建设开发控制地带。

每个文物都要被“圈”起来

王仲麟介绍,目前,厦门辖区内,国务院已公布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建南楼群、群贤楼群、胡里山炮台、鼓浪屿美国领事馆和日本领事馆等在内,最新的认定结果显示,厦门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34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9处45个,这79个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分布在历史风貌街区、旧城区和风景区。

根据新制定的控制规划,这些文物单位将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建设开发。一方面,每个文物单位及周围一定范围内,都将形成一块重点保护的区域,比如,汀溪窑址的保护范围南至汀溪水库大坝,东、西、北自窑堆各外延100米。“以前有很多文物属于私人财产,拥有者可以对其随意改迁。”王仲麟介绍,新规出台后,只能对其进行修缮,并且要报相关部门审批。另外,在保护范围内,每个文物都将进行一系列的强制性保护。“严禁在范围内新建改建任何构筑物。”王仲麟说。

建筑密度高度色调都要控制

除了划定保护范围,新的控制规划还为79个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一块区域,在此区域内,要对建设项目加以限制,以保护文物单位的安全、环境和历史风貌。

比如,胡里山炮台,其建设控制地带北至环岛南路,西至胡里山公交停车场西侧,南自海岸线外延30米,东由保护范围向外延20米,在这块区域内,要保护胡里山炮台周边整体环境,保护原有地形地貌。

王仲麟介绍,根据新规,在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上马空中或地下建设项目,不得修建高度、体量、色调和文物保护风貌相违背的建筑,若确实需要进行建设的工程,设计方案须由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报城乡规划部门批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