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你猜,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哪里召开

2017-11-18 19:1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已经分别在在杭州、厦门、北京、西安、广州、哈尔滨、大连、天津、重庆、南京、昆明、青岛、海口、贵阳、沈阳、东莞成功举办,那么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将在哪里举办呢?

这个城市有山有水有故事,她号称全国七大古都之一,是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东方休闲之都、世界特色魅力城市,你猜到了吗?

这个城市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与绍兴市相接,西南与衢州市相接,北与湖州市、嘉兴市毗邻,西南与安徽省黄山市交界,西北与安徽省宣城市交接,你猜到了吗?

这个城市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人间天堂”之美誉,这下你猜到了吧?这就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

杭州

从城市规划师的视角,让我们来看看杭州城城市总体规划的变迁:

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81-2000年)

这是杭州第一个经国务院批复的城市总体规划。从1978年开始编制,1983年5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

规划期限:远期2000年,近期1985年。

城市性质:浙江省省会所在地,国家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

城市布局:按照“保护西湖风景,开辟钱江新区,逐步改造旧城,配套生活设施,调整工业结构,发展卫星城镇”的原则进行空间布局。

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年)

从1993年开始编制,1996年行政区划调整,新设滨江区。2001年3月,杭州市行政区划再次调整,设立设立萧山区和余杭区,市区行政范围进一步扩大,规划上报暂停。

该轮总规对上世纪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的杭州城市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规划指导作用,引导城市空间有序拓展,对杭州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主基调。

城市性质上,开始通过分层次确定城市的主导功能,较好的解决了发展旅游和发展工业的关系。城市布局上,开始向沿江、跨江多核组团式发展,特别是城市新中心即后来的钱江新城核心区的建设,奠定了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转变的基础。

规划期限:远期2010年,近期2000年。

城市性质: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浙江省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

城市布局:发展方向调整为以主城为基础,沿跨江、沿江两条轴线,向东、向南发展,严格控制向西发展;布局形态,从现状的旧城为核心的团块状布局,转变为以钱塘江为轴心,跨江、沿江多核组团式布局,组团之间保留必要的绿色空间,形成“一个主城、两个副城(下沙、滨江)、六个旅游区(西湖、灵山、之江、西溪、龙坞、江南)”的布局形态。

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

2001年,为解决杭州城市发展空间狭小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杭州市再次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新设萧山区和余杭区,市区面积由683平方千米扩大到3068平方千米。

2010年,根据《城乡规划法》对该版总体规划进行实施评估,评估认为总退化实施成效显著:实施“两疏散、三集中”,初步形成了“一主三副六组团六条生态带”的城市空间格局;确立“五位一体”大公交体系,基本建成“三纵五横”快速路骨架;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环境风貌显著改善;大江东、城西科创产业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规划期限:远期2020年,近期2010年。

城市性质:浙江省省会和经济、文化、科教中心,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

城市发展方向: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实施“南拓、北调、东扩、西优”的城市发展战略,形成“东动、西静、南新、北秀、中兴”的格局。

空间布局结构:从以旧城为核心的团块状布局,转变为以钱塘江为轴线的跨江、沿江,网络化组团式布局。采用点轴结合的拓展方式,组团之间保留必要的绿色生态开敞空间,形成“一组三副、双心双轴、六大组团、六条生态带”开放式空间结构。

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5年修改]

按照新型城市化战略的总体要求,突出解决城乡协调和产城融合发展、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围绕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提升杭州城市发展。

目标定位;围绕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严格空间开发管制和规模调控;围绕增强城市发展活力,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引导要素合理集聚;围绕增强城市支撑保障能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围绕增强城市魅力,加强历史文化遗存和特色景观风貌保护。

此外,本次修改充实并细化了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规划内容,强化了杭州作为长江三角洲南翼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从长三角、浙江省、行会走都市区和杭州市域层面制定区域协调的策略,增强区域综合交通、轨道交通、历史文化保护、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等覆盖城乡的规划内容。

(内容综合于杭州网、中国杭州等网站)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