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黄艳:落实“十九大”新时代目标、方略和任务 转变城市规划的理念和方法

2017-11-18 13:4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委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规划司副司长张兵作《落实“十九大”新时代目标、方略和任务  转变城市规划的理念和方法》的报告。

报告中首先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并提出“中国的城镇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放在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大局下来谋划和实践,城市规划从业者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在城市规划工作中对标‘十九大’提出的目标和方略,在新时代的城市发展和治理中,发挥很好城市规划的作用。”

报告中剖析了十九大报告中对城市规划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内容,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及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九项任务和工作等内容。

报告强调,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对城市规划工作的具体要求,是全国城市规划行业和所有城市规划师的首要任务,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和2015年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做好五个统筹”的要求,和习近平主席分别在2014年和2017年视察北京时对城市规划工作提出的“要发挥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的要求,并重点解读了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6月审议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时的讲话。

报告中传达了王蒙徽部长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要求,王蒙徽部长指出,要把规划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化理解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要在推动工作中做实,就是要加强调查研究,着眼长远,注重基础,长短结合,着力从源头上、结构上、体系上、制度上去谋划思考问题,明确长期发展思路和近期行动计划,切实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报告中强调,落实“十九大”精神是新时代城市规划工作的使命和任务,第一,以人民为中心,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共建共治共享,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第二,促进城市发展治理和效益的提升,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第三,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第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宜居城市;第五,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城市特色、塑造城市精神;第六,参与城市治理全过程,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总之,要着力增强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包容性。

最后,报告指出了城市规划从业人员的七个不允许。不允许套用简单、程式化“规划原理和方式”对待所有被规划的城市;不允许好大喜功、浮夸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不允许为了扩大建设用地规模,违反城市发展规律,人为做大人口规模;不允许违反生态自然环境;不允许简单套用城市规划的方法用于村庄规划;不允许忽视存量空间资源的规划;不允许做“没有用”的规划。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