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进规划改革创新

2017-11-18 14:2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用更加理性的精神、更加科学的思维进行各类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更好地发挥城市规划在推动城市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上的重要战略引领作用,真正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总体部署。这是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规划工作者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作出的积极回应。

11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个月后,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持续发展、理性规划”,旨在进一步推动规划工作者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规划改革与创新的动力,更加自觉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规划改革与创新的重点放在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发展上,放在逐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

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委托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兵作主题报告,提出要落实“十九大”新时代目标、方略和任务,转变城乡规划的理念和方法。

报告重温了“十九大”精神,着重介绍了对城市规划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内容,并传达了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的具体要求。

报告强调,落实“十九大”精神,是新时代城市规划工作的使命和任务,城市规划需要在理念、方法、制度上深化改革,以适应新时代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需要,响应城市深化改革的新要求。要着力增强城市整体性、系统性、包容性;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包容度。

最后,报告指出了城市规划从业人员的七个不允许。不允许套用简单、程式化“规划原理和方式”对待所有被规划的城市;不允许好大喜功、浮夸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不允许为了扩大建设用地规模,违反城市发展规律,人为做大人口规模;不允许违反生态自然环境;不允许简单套用城市规划的方法用于村庄规划;不允许忽视存量空间资源的规划;不允许做“没有用”的规划。

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号召全体规划工作者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积极推进规划的改革与创新,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