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叶嘉安:未来社会经济环境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规划

2017-11-19 10:3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叶嘉安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嘉安作了题为《未来社会经济环境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规划》的演讲。

首先,叶教授介绍了香港政府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香港政府早在2001年就在其政府报告中提出加强珠三角合作,早在1991年就形成了珠三角城镇体系规划,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为什么还在探讨何去何从?

从经济角度,叶教授分析了改革开放后形成的“前店(香港)后厂(珠三角)”的区域分工模式,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模式在1990年代就逐渐衰落了。与此同时,珠三角内部生产性服务网络及跨区域服务网络也已形成。展望未来,大湾区发展将面临以下机遇:世界经济重心从欧美向中国转移;如何把握中国大陆的发展机遇;中国大陆从外资接收国到外资输出国 (打出去);一带一路 (新的全球化)。

从城市建设角度,叶教授指出,大湾区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智慧城市将实现从BIM到CIM的转变,在城市规划方面也将带来重大变革。城市概念将由城市变成大都会、特大城市,大都市带模式,并实现由智慧城市到智慧区域的转移,逐步实现智慧电网、智慧防洪、智慧水管理。未来智慧城市将在数据所有权、数据保护、数据标准等方面面临地理信息数据共享的问题。

建立快速的区域交通运输网络,实现智慧科技在城市规划设计的融合,加强地区的交流,了解和合作,连接国际和国内视野,建造优良可宜居的居住和营商环境,培养专业的服务精神和发挥无限创意,实现共建有创造力可宜居的智能型可持续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