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梁维东:新时代 新征程 新东莞

2017-11-19 13:14 来源:中国城规划网

梁维东 市委副书记、市长

规划年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东莞”的主旨报告,重点解答了东莞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东莞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改革开放后,东莞敢为人先,充分发挥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整合本地土地资源、外来技术资金和劳动人口,走出一条以经济国际化带动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道路,成为了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等一系列的城市荣誉,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东莞,北接广州,南连深圳,毗邻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位居全国城市第20位,以全国万分之三的国土面积,容纳了全国0.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的生产总值、5%的进出口总额,贡献了全国1.5%的税收。东莞拥有良好生态本底,森林覆盖率达37.4%,拥有各类公园超过1200个,形成“沿江、面海、环山”的城市生态格局。东莞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城市人口平均年龄34岁,年轻指数全国第三,对18-24岁年龄段人口吸引力全国最高。

城市是实现美好生活最主要的载体。接下来,东莞将围绕“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定位,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以奋力突围的气魄决心、以总体规划为统筹平台、以绣花治理的精细手段,助力在创新转型发展、全面开放格局、区域协调发展、美丽东莞建设、社会和谐善治、文化繁荣兴盛等方面实现六大跃升。

未来,东莞将着力从“分散发展”走向“园区统筹组团发展”, 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从“世界工厂”挺进“创新型一线城市”, 全力参与“中国硅谷”建设,在建设标准、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向广深看齐;从“镇村拼合”蝶变“高品质现代生态都市”, 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把东莞打造成为珠三角乃至全省全国最适宜创新创业的城市之一。

城市兴则经济兴,城市好则百姓好,城市强则东莞强。未来,东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阔步前行,给世界呈现一个崭新的东莞!


(根据报告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欲了解专家更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中国城市规划网的后续报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