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阳建强:走向持续的城市更新——基于价值取向与复杂系统的理性思考

2017-11-19 18:0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11月19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承办的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专题会议八“复杂与多元的城市更新”在展览中心3号馆一层E1厅举行。学会理事、城市更新学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做题为《走向持续的城市更新--基于价值取向与复杂系统的理性思考》的报告。从城市更新的现实背景与面临问题、现代城市更新发展趋势及其启示、城市更新基本特征属性、城市更新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展望等方面进行解读。

学会理事、城市更新学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

阳建强教授指出,如何开展城市更新?城市更新的价值是什么?需要从多维度进行思考。城市更新应该根据国家政策及部委文件背景下进行。目前城市更新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空间资源日趋紧张、公共利益难以保障、建设性破坏现象严重。整理了1940年至今的城市更新的历史发展,并通过阳建强教授考察过的工业区、街区、中心区、等多个国内外转型和更新改造案例详细剖析。

城市更新运动的发展演变,可看出以下几方面的趋向:

① 城市更新政策的重点从大量贫民窟清理转向社区邻里环境的综合整治、社区邻里活力的恢复振兴乃至城市中心的整体功能提升。突出治理城市病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城市双修

② 城市更新规划由单纯的物质环境改善规划转向社会规划、经济规划和物质环境规划相结合的综合性更新规划,城市更新工作发展成为制定各种不可分割的政策纲领。

③ 城市更新方法从急剧动外科手术式的推倒重建转向小规模、分阶段和适时的谨慎渐进式改善,强调城市更新是一个连续不断的更新过程。

④ 城市更新组织从市场主导、公私伙伴关系转向公、私、社区多方合作,更加注重社区参与和社会公平的城市更新管制模式。

阳建强教授指出,城市更新未来发展应由过去仅注重“效率”和“增长”的单一目标,转向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指导思想,以提高群众福祉、保障改善民生、完善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活力以及构建宜居环境为根本目标,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文化多维价值的协调统一。

阳建强教授强调,构建学界与业界跨学科、跨部门的交流平台。城市更新不仅仅注重物质环境的改善,更应置于城市政策、经济、社会、文化等的整体关联之中加以综合考量。

要改变现有的城市规划理论方法。城市更新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政策问题,同时更是当前和未来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矛盾突出和集中的领域,需要学界和业界集思广益,共同应对。

最后,强城市更新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政策性和战略性很强的社会系统工程,面广量大,矛盾众多,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实现过程。应面向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生活质量、保障生态安全、促进城市文明、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更长远和更综合的目标;需要发挥集体智慧,建立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形成一个横向联系的、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双向运行的开放体系,遵循市场规律,保障公共利益,促进城市更新的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报告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欲了解专家更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中国城市规划网的后续报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