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吴良镛:从“京津冀研究”到“广义的京津冀”

2017-11-20 12:20

11月20日上午,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学术对话十七“特大城市地区如何引领实现百年目标”召开。特大城市地区是我国现代化的战略引领地区。如何肩负使命,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引领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是特大城市地区中长期战略研究从现在起必须要开展超前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位专家围绕特大城市研究的意义、重点、放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吴良镛院士以“从‘京津冀研究’到‘广义的京津冀”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良镛教授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做了题为《从“京津冀研究”到“广义的京津冀”》的报告。

吴良镛教授指出,京津冀地区的人居建设是我们数十年来长期关注和研究的课题,新的时代对京津冀发展提出新要求,也对我们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他首先以1958年、1979年、1999年2002年、2006年、2013年、2014年为时间节点回顾了京津冀研究的发展历程。他说自1999年正式提出“大北京”的概念以来,已经近20年了。回顾多年的研究,有两个方面的深切体会:

第一,关于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的思考与建议,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认识,可以说,已经从学术共识转化为社会共识与决策共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供了理论基础;

第二,与此同时,京津冀地区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对城乡空间发展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雄安新区的战略设想提出之后,要进一步思考京津冀的发展,而反过来,雄安新区也不是孤立的点,而要放在京津冀、乃至国家发展这个大背景下去看待、去研究。

吴良镛先生认为,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发展形势,宜乎建立“广义的京津冀”的思想,实现“包容式”、“融合式”的发展,充分考虑雄安与北京、天津的关系,三者相“容”、相“融”,化解矛盾,协同发展。

同时要为河北的发展留有余地,不是从河北划出三个县来给新区,而是要充分考虑保定等的发展需求,从地区整体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进行研究和规划。

吴良镛教授指出,就新区规划而言,首先要从大处着眼,明确大的前提,包括:水、土地、生态环境的基本状况等,要将白洋淀的治理作为新城规划建设的前提;其次,要研究现状城乡布局,分析它合理和不合理的地方;第三,要遵循城市规划的科学原理,按照步骤,一步步来,这是无法跨越的,要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其中,城市设计当然至为重要,但是城市设计的开展不必过急,宜乎后期根据现实状况因地制宜;第四,启动的面积不宜过大,踏踏实实逐个把小片区做好;第五,要关注体制的创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