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专题会议十四:青年专场——乡镇发展与规划探索

2017-11-20 16:0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11月19日,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东莞市开幕。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持续发展、理性规划”,“青年专场--乡镇发展与规划探索”是本次年会八个青年专场之一,分为五大议题,即山地城镇与乡村、电子商务淘宝村、城市边缘区乡村、外来资本介入乡村、乡村发展与规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晨主持会议,共10位青年规划师围绕本次议题发表了演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赵万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副主任邢海峰、长安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蔡辉作精彩点评。

学会副理事长、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赵万民

学会理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副主任 邢海峰

学会理事,长安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蔡 辉

在“山地城镇与乡村”议题中,华中科技大学的柴晓怡以云南蚂蚁堆乡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应对空间分异的山地小城镇脱贫对策;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陈淑菡基于十三五农村危房改造入户调研,展开了重庆部分地区农村危旧房改造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的讨论。

在“电子商务淘宝村”议题中,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陈宏伟结合山东省大集镇淘宝村的发展实践,探讨新时代乡村发展的外部机遇与地方禀赋,剖析了网络时代乡村发展的内在机制;华中科技大学的闫冰倩以苏南地区消泾村、庄基村为例,分析电商经济影响下的淘宝村乡村空间变迁,并提出了相应的乡村空间规划策略。

在“城市边缘区乡村”议题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武海娟梳理了厦门市院前社的社会网络的变迁、重构在乡村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及意义,并讨论了通过规划促进城市边缘区乡村健康可持续地发展的措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的朱依平以西安周边乡村旅游资源为研究对象,揭示乡村旅游与资源类型、城乡交通、乡村文化特征之间的关联,探寻可持续的圈层式空间规划模式,提出可持续发展策略。

在“外来资本介入乡村”议题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李罗娜通过对传统乡村规划问题的解析和PPP模式的导入,提出了建立起美丽乡村规划PPP模式及其规划策略;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袁君梦根据外来资本引入的不同模式和乡村特质进行归类,聚焦于普通村落的乡村复兴过程,并以南京市汤岗村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探讨了外来资本进入乡村的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

在“乡村发展与规划”议题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刘潇以湖南省铺坳村为例,展示利用交互媒体在信息传播、乡村治理上的优势,探索乡村自组织的修复策略;厦门大学城市规划系的刘健枭基于汕头市南部片区80个村落的实地调查,剖析潮汕传统村落所具有的独特价值,呼吁更多的研究人员关注潮汕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会议点评嘉宾赵万民教授、邢海峰副主任、蔡辉教授在论文写作、实践探索、规划创新等方面对青年规划师的发言做精彩点评,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