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专题会议十三:青年专场——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

2017-11-20 17:0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11月19日上午,2017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青年专场——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专场如期举行。本场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牛雄,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局长王朝晖两位点评嘉宾,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研究员申明锐主持,九位报告人围绕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演讲。

会议分为两个主题,第一节的主题聚焦区域尺度中的历史与理论,陈宏胜通过分析“家庭”在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的现实意义和重要影响,对以往增长主导的城镇化模式进行修正,并为下一阶段城镇化的发展目标提供参考;胡洋选取勒·柯布西耶的《现代城市》与彼得·霍尔《理论之城》进行比较研究,梳理出城市规划学科在发展过程中理性与价值观念演化的基本趋势,并西为中用地指出中国规划实践的不足;张婧回溯汉室打通河西走廊、经营西域、构筑国家干道交通和邮驿制度的历史,分析了丝路经济带的区域空间单元-城市空间单元的基本特征和相应的地域适应性特征;郝海钊则将目光投射到榆林长城沿线城镇带形成的时空长河中,梳理、提炼出当地空间结构的演变格局和富有地域特色的城镇带发育路径。

第二节的主题聚焦都市圈尺度中的城乡互动与交通协调,周思悦以南京市江宁区石塘村为例,通过剖析其乡村治理的动态演化机制,展现出城市与乡村多主体、多要素的流动关系与互动逻辑;王嘉玲选择武汉市新洲区,注重定量计算的数学手段,总结出当地城乡聚落体系发展属于产业进化主导的机制;沈乐以武汉东湖高新片区为例,分析了产业互动、交通互动、设施互动现状及特征问题,并基于双三螺旋理论提出相应的策略响应;闫欣以厦门都市圈及综合客运轨道交通为研究对象,通过空间形态模拟,预测该地区未来发展热点空间等动态演变特征;白鸽基于网络城市理念研究苏锡常都市圈,从功能互补和水平联系的视角,分析了苏锡常都市圈的联系格局特征和联系格局演化特点。

主持人 申明锐(南京大学区域规划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点评嘉宾 牛 雄(学会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

点评嘉宾 王朝晖(学会理事,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

在主持人的组织下,两位嘉宾对演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同时对青年规划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王朝晖局长建议青年规划师在写文章时要做好文献综述的准备工作,要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思路。论文的结论部分要有深度思考,总结成自己的语言和思想。同时,汇报和表达也很重要,演讲要激发起听众的兴趣。牛雄副研究员认为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要多调研、多看书,城市规划是一门交叉学科,多看中国历史和传统经典文献,同时要增加实证研究,研究要为政策设计服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