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市开展厕所革命,强调群众生活品质

2017-12-11 12:0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公厕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也体现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品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多年来,南京市一直在开展自己的“厕所革命”。

公共厕所作为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需要从方便所有市民的角度出发,提供均等化的服务。南京从标准制定上、规划编制上和制度建设上作出了尝试。首先,出台《南京市公共设施配套规划标准》,明确规定“每千人应按1.5-2.5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厕所”,“居住用地每平方公里3-5座,应位于临街或人流密集处,若设与社区中心,应结合主体建筑设置,并应有独立的出入口和管理室。设置间距在商业性街道为小于400米,在生活性街道为400-600米。”其次,注重公厕的规划引导,科学选址,按照标准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公厕建设点落实到控规中;第三,南京市规划局结合规划条件改革,将公共厕所的功能引导和建设要求,特别是“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与实际需求相适应;公共厕所建有儿童坑位,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等纳入规划条件,作为规划审查依据,为公厕革命提供了规划保障。

在重点景区公共厕所建设方面,注重规划把关,从选址到设计,在空间环境、使用功能、构造尺度和风格等方面强调方案合理、设计超前和未来可持续利用。在造型上,强调以景观建筑小品的形式打造旅游公厕,求新、求美,在设计中恰如其分地展现公园环境形象,使之既处于园林风景之中,又不置于景物之外,从而做到与周围环境的融合,实现适用与美观的和谐、统一;在功能上,强调“公厕+”的理念,公厕是景区人流集散场所,理应兼容其他公共服务功能,将公厕与管理用房、休憩等其他公共设施相结合,统一设计建设。

优秀案例--牛首捌厕

牛首捌厕位于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技术与艺术(ATA)工作室李竹、王嘉峻老师团队设计,每处建筑面积约180平方米~400平方米。对应每个建筑所处的环境不同,团队针对8个不同的公厕选址,因地制宜地提出了8个不同主题的方案。八座公厕风格迥异,极具设计感的建筑打破了人们对厕所的印象。从名字开始,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文艺范,“眺望”、“垭口”、“隐匿”、“地衣”、“竹吟”、“驻足”、“谦卑”、“平静”,一起合成“牛首捌厕”。

与自然相融合

景区中厕所选址,从最初强调的“隐”和“藏”到实际自然环境中的“露”与“观”。根据每座建筑所处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不同,从建筑的“在地性”出发,通过建筑设计去引导游客感受其所处的环境。公共厕所成为景区的观景点和景观点。

多功能相结合

在设计中,秉持“公厕+”的理念,将每个公厕作为一个游客综合服务点来对待,除了具备最基本的公厕功能,还集合了游客休息区、景点的设备控制和管理用房。在这些综合服务点,游客除了可以方便、舒适地如厕之外,还能观景、休息和补给。

注重人性化设计

公厕中的设施也强调人性化设计。男女厕位数量1:2,均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在蹲位外,每个厕所均有一个老年人厕位(坐位);考虑到老年人和残疾人可能出现紧急状况,在为他们设计使用的卫生间里,较低的位置均装有应急呼叫按钮,可直接向景区游客监控中心报警。为照顾男童的身高,男厕特意设计了儿童小便器;厕所外也装有儿童洗手台。

每个厕所的洗手台旁都装有婴儿护理台,方便照顾婴儿。还特别为哺乳期的女游客设计了专用卫生间,里面分为厕位区和哺乳区,哺乳区不但有婴儿护理台和沙发 <http://home.ifeng.com/>,洗手池旁还设有插座和热水壶。

在方便游客之外,考虑到景区处在山中,山风频繁,杂物灰尘也更多,为方便保洁员清扫,在设计清理设施时,更多地采用了便于打扫的地漏式设计。

【壹】眺望

建筑藏在一处小山丘后面,这个北坡位置恰好可以掠过层叠的树梢顶端,将佛顶寺、牛首山头、佛顶塔以及佛顶宫全部尽收眼底,故“眺望”成为这个建筑的主题。

在通过引道进入休息厅的过程,更像是在一个坡地上的游廊行走,游廊由一些不同高度开口的盒子组成,远处的景点,一个一个被顺序展开。

盒子采用的耐候钢板,张拉铝网好似垂帘一般将人的视线压低到画卷高度,远处的庙宇屋顶、山间薄雾都成为框景。廊道侧墙采用U型玻璃引导至休息厅,避免了实墙面带给人的压抑感,改善了厕所给人封闭的印象。

最后在休息厅所处的那个盒子放眼望出去,最美的构图跃然眼前。休息厅有小件寄存、自动售饭机、座椅、背景音乐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人们可以很放松的在这里欣赏这幅展开的“牛首圣景”画卷。

【贰】垭口

在由一段耐候锈钢板折线式自行车爬坡道来到坡顶之后,这里有一处垭口,垭口的观景台可鸟瞰牛首山西的广袤平原。从垭口回望,就是厕所的位置了,以“垭口”为主题,建筑立面仿佛被撕开一道口子,切面棱角分明,宽敞的灰空间为人提供了休息、观景之处。

【叁】隐匿

在一处下坡弯道处的树林深处,如果是乘游览车经过,将不会注意到这里有一栋建筑。为了尽可能的不打扰这片寂静的石子地面的树林,建筑“隐匿”其中,立面采用镜面不锈钢作为立面材料,不锈钢被深色的竹板凹槽不规则分割,投射出树干林立的空间肌理。入口两侧两个三角形的天井经过相互镜面反射后形成的虚幻空间,模糊了内与外的界线,与这树林的整体基调一致。

【肆】地衣

在宝象湖旁的一块靠坡的小平地,建筑如同“地衣”一样从地面掀起,谦逊而平缓,草地顺着建筑由地面一直延伸至屋顶,除厕所外,建筑还容纳了一个茶室供游人使用。

【伍】竹吟

在下观光车后步行前往佛顶寺的步道旁,在一片竹林的洼地中,建筑以一种禅意的姿态静卧在那里。

唯有划过石缝、竹梢的微风穿堂而过,摇曳的竹风铃相互撞击方才发出“嘣嘣”之声,似庙宇中佛音绕梁,此所谓竹吟也。游人静坐在休憩的“堂”中,一边听着竹的“吟唱”,一边赏着竹的“画卷”。

【陆】驻足

从佛顶寺的后山小径上山,约半山位置,在一片松林杂木的冲沟边,建筑顺沟躺卧着,取名驻足是希望提供给游人休息驻足之地。

出挑的木盒亭,被竹竿屏风分割的光影,富有质感肌理的竹板墙,沿着晨曦、树影展开,刚刚好。

【柒】谦卑

作为佛顶宫的游人集散乘车的配套设施,为了使近500平方米的建筑在佛塔脚下尽量的退避,取义“谦卑”,建筑逐渐从草地中隆起。立面采用垂直绿化墙的形式,层层退进与弧形的雨棚形成建筑主入口。建筑还包括一个景区游览车的售票点及一些管理用房。

【捌】平静

作为牛首山景区西入口的这栋建筑兼顾厕所、景区补票、售卖、管理用房等功能,扁平的屋顶向四周尽量伸展,平静而舒缓,错列的竹格栅让建筑沉淀而细腻,使游人以平静的心境从尘世跨入佛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