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广州未来总人口将超2000万 跻身全球超级城市

2017-12-26 09:29 来源:第一财经

随着我国的城市化由城镇化向都市化演变,大都市将集聚更多的人口。

广州市社科院日前发布2017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其中《2040年广州市人口预测研究》报告预计,到2040年,广州市的常住人口总量将达约2000万人。

近两年广州外来常住人口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市常住总人口首次突破1400万人,达1404.35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了54.24万人,增量居四大一线城市之首。

广州近两年来吸引了富士康、思科、GE等大项目先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产业,产业发展带动人口增长。另一方面,相比京沪,广州的总人口仍低于1500万,无论是产业还是人口,都还有较大的发展增长空间。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州的房价在一线城市中最低,外来人口进入的门槛较低,对大型制造企业来说,生产和生存的成本比较低,这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进入。

尽管如此,报告认为,未来广州人口增长速度将放缓,影响最显著的是公共服务和房价两类因素,公共服务支出对人口规模变化有显著正影响,房地产价格对人口规模变化有显著负影响。

报告分析,未来广州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应减少、人口发展与城市软硬件资源供给与配置不平衡不充分这三大挑战。城市人口发展和管理亟须转变理念:一是从“控制人口”到“争夺人口”;二是从“被动管人”向“前瞻性人口战略”;三是从“以业控人”到“以服务吸引人”;四是从“候鸟式迁移”到“以品质留住人”。

报告建议广州实施2040年广州市人口发展战略,降低“进入门槛”、打造“服务之城”、打造“包容之城”等。如将新生代流动人员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对在城市稳定就业并居住一定年限以上的新生代流动人员家庭开放廉租房等保障性房源;在教育上,将流动人员子女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就读、统一教育管理,扩大流动人员就读公校的比例。

与此同时,另一篇报告《GDP迈入2万亿元的广州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研究》预计,2017年广州国民生产总值(GDP)预计突破2万亿元。GDP进入2万亿元,是城市实力上升到全球城市能级的标志。报告认为,这意味着广州的经济实力已经跃升到足以和一些国家、地区、城市等经济体相比肩的阶段,处于和新加坡、以色列、中国香港等3000亿美元经济体并驾齐驱的阶段。

数据显示,在研发支出纳入GDP核算后,2016年广州GDP总量达到19805.42亿元,距离2万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按照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6.6423元人民币)计算,广州则达到了2982亿美元,已超越新加坡,与以色列、丹麦等发达国家也相差很少。

报告认为,作为一个经济体,广州在经济总量上进入了全球城市TOP 20行列,但人均GDP发展水平与国际先进城市还有一定差距。例如,人口基数方面,广州是新加坡的2.5倍,所以目前广州的人均GDP尚不及新加坡的一半。

专家指出,与新加坡相比,广州在收入的分配、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有差距。比如住房,新加坡八成人都住组屋(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承担建筑的公共房屋),实现了“住者有其屋”, 新加坡的大学水平在亚洲领先,医疗水平也高。相比之下,广州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