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2018-01-03 09:36 来源:遵义日报 作者:陈仕

适应新时代 绘制新蓝图

《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为提升城市品位,最大限度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目前,《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纲要已编写完毕,并通过省级专家审查。

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沿用的仍是《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08年-2030年)》,本规划为我市撤地设市以来的第二版城市总体规划,于2006年开始开启相关编制工作,2010年经省政府批复实施,并在2011年荣获全国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08年-2030年)》自实施以来,有效地指导了我市城区规划建设与管理,有力促进了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方面,以《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08年-2030年)》为指导,各县(区、市)制定了总体规划,进一步落实了职能分工和发展目标,“一核、两轴、四带”城镇体系空间结构逐渐形成;杭瑞高速、遵绥高速、蓉遵高速、绕城高速等强化了遵义中心城市与周边区域协调发展的紧密度,形成了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三小时交通圈”。

在加快城区优化发展上,总体规划对优化城区布局和用地结构,引领城市发展方向,带动新城开发、产业升级,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和控制作用,按照“东拓西控、南北充实”的战略指导,我市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了200万人口的城市发展骨架。

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区面积已经超过12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已经超过130万人。预计到2020年,城区用地规模将达到20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将达到200万人,均超过《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08年-2030年)》到2030年城区面积达到143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160万人的目标。

同时,伴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提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推进,城市发展环境和发展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对此,必须要以新战略、新思维思考城市发展相关问题。

基于此,2016年,我市正式启动修改《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08年-2030年)》的相关工作,经省人民政府批复,于2017年开启《遵义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编制工作。

据了解,新的总体规划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黔川渝三省市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在充分运用大数据、广泛听取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做好大规划、构建大城市、建设大遵义,最大限度地提升和优化城市职能,从而指导城市发展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