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就在你身边

2018-01-22 09:14 来源:青年时报

近年来,“海绵城市”是杭州最热的一个词,特别是目前杭州正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城市,各项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之际,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不过,不少市民却有些疑惑,“海绵城市”到底在哪?日前,记者采访了市海绵办,其实“海绵城市”就在我们身边。

“润物细无声” 海绵技术融入城市建设中

云栖小镇的“空中跑道”,是一条全长为760米的全塑胶跑道。这条跑道不仅是“空中跑道”,更是一条“海绵跑道”。屋顶设有透水铺装、透水混凝土路面、屋顶蓄排水板、景观水系收集雨水系统等,可以将跑道上的雨水收集起来,储存到两个蓄水池中,处理后可用于绿化灌溉,每天最多能节约用水125.5吨,实现环保、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这条空中跑道,一方面弥补了云栖小镇在体育休闲基础设施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这条集美感与科技感于一身的‘海绵跑道’,也与云栖小镇以及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定位相匹配。”西湖区海绵办负责人说。

市海绵办负责人史宇光表示,杭州在打造海绵城市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把海绵理念融入城市建设中,致力于让海绵项目与周边以及杭州整体环境、城市定位相匹配。

2017年,杭州共完成了70个政府投资类海绵项目建设,我们身边的很多项目,都已经或正在成为杭州这座“海绵城市”的一部分。

比如,下城三塘地区结合长木、草庵及沈家“三村”改造正全力推进的“海绵样板区块”建设,正是把“海绵”融入城中村改造的一个例子。除了政府推动项目之外,海绵技术还在一些房建项目中悄然落地生根。位于三墩镇的春森俪湾小区,有一处1500平方米的绿地。这块绿地采用“碗”状下凹式绿地结构,通过这个巧妙的设计,可以大大提升绿地的蓄水效果,避免大雨导致路面积水现象。类似这样的项目,还有西溪首座等。

“既重里子又有面子” “海绵城市”为杭州锦上添花

位于拱康路北到余杭区界的路边“海绵公园”曾因为媒体的报道而广为人知。这里巧妙地把海绵技术融合到城市生态景观之中,既做好了“海绵”,也为杭州的环境“锦上添花”。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铺开,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公园”采用了海绵技术,比如,富阳银湖公园、滨江的冠山公园,还有去年10月建成的萧山新塘高铁公园。

“我们希望在保持杭州园林城市的高景观标准基础上,落实海绵技术,努力打造‘既重里子又有面子’的海绵城市。”史宇光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