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建设国际一流城市 广州准备好了

2018-01-30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穗外宣

1月27日,广东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李希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广州代表团审议报告时提出,广州要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发挥市民主体作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这一要求,为广州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和新方向。作为千年商都,广州为何一直能做到长盛不衰?在新时代,要保持竞争力和吸引力,建设引领性的国际一流城市,广州准备好了吗?

千年商都生辉千年

广州,作为一座千年商都,自古以来就是世界地图上不容忽略的一个坐标。

自秦汉时期起,广州就已经是当时世界上著名的贸易港口。而最能证明广州在世界范围内的“江湖地位”的,是唐代宰相贾耽写的《广州通海夷道》。该书在当时被誉为从广州下南海、抵阿拉伯半岛和东非国家的航路指南。书中记载,这条以广州为起点的“广州通海夷道”长达14000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航线。

据载,唐朝大历五年(770年),单是到广州贸易的蕃舶就达4000多艘,有人测算,按照当时每艘蕃舶50吨的船载量,一来一往,运输量接近50万吨。当时广州对外贸易的规模由此可见一斑。

为人熟知的是,在历朝海禁中,广州作为天然的深水良港,且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一直享有对外贸易的“特权”。在明清时期长达数百年的“一口通商”政策之下,广州是全国唯一一个对外贸易通商港口。自福建和浙江的“市舶司”在嘉靖元年(1522年)5月停止之后,就如《【康熙】香山县志》所载,“凡夷船趁贸货物,具赴货城(即广州)公卖输税”。

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00多年前的城市排名中,广州就已跻身国际一线城市。据《广州市志》所载,1850年,就有一个世界十大著名城市排行榜。在那个榜单中,广州名列第四。当时排第一的是伦敦、第二是北京、第三是巴黎。

时光飘转,一百多年之后,广州在国际上的“一线地位”一直没有“掉线”。

去年,世界城市研究机构GaWC发布的2016年世界级城市名册,公布了全球49个世界一线城市,广州亦榜上有名,在中国大陆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也是去年,广州在2017~2018年度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排名全球第15位。作为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广州在多领域作为城市的典范,以全新的全球城市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深度融入世界发展格局

在新时代,随着广州对外文化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提高,广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是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广州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广州故事被传诵的范围越来越广,广州声音在国际舞台上也越来越响亮。

去年,广州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引起全球热烈反响。9000多家媒体参与宣传报道,组织13场全球路演活动,与会世界五百强企业、全球领军企业388家,中外嘉宾1100多人,论坛规模超过历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永久落户广州。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评价,“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是最为成功的”,称广州是《财富》全球论坛的“非凡的合作伙伴”。

短短3天,广州向世界传递了热情欢迎企业投资的信息,364位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高层参加了“探索广州”的商务考察活动,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广州。

在今年1月23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广州以“广州与世界的对话”为主题举办了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达沃斯推介会, 宣布将2018年打造成广州的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和国际品牌提升年。通过达沃斯的舞台,广州再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传递了广州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积极信号,激发了跨国企业投资广州的意愿。在此期间,美国《华尔街日报》连续两天用三个整版报道了广州的开放与创新以及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报道盛赞广州在国际化、创新以及现代化进程中做出的新努力,并以积极的态势参与“全球化未来”的建设。

很多投资者看中的也是广州的国际化程度。“广州国际化程度高、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政务服务效率高,发展优势明显、吸引力大。一大批跨国公司和创新企业正加速向广州集聚。” 思科全球首席执行官罗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思科很愿意携手广州整合资源,共同建设国际合作的榜样和示范。

统计显示,累计已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或设立机构,其中至少有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

新一代科技创新引领者

“千年商都”为何能一直保持在国际舞台上的“江湖地位”?

这个以包容、开放、创新为城市基因的城市,一直以来,都把改革开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打造全球企业的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在发展路径设计方面,广州正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着力布局发展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和新能源、新材料(NEM)产业行动计划,以科技产业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同时,广州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跃升。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GE生物科技园,以及中远海运散货全国总部、上海复星集团南方总部、科大讯飞华南总部、国机智能全国总部等总部型、创新型、枢纽型项目纷纷落户广州,城市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广州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把发展放到全球资源配置体系中谋划,不断强化城市枢纽网络功能。注意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以去年为例,广州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完成了6大类300多个道路环境绿化景观项目,清洗高快速路附属设施4122公里。

在生态和生活环境建设方面,广州城市的绿化率达41.5%,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广州蓝”成为美丽广州的新名片。

未来,广州如何保持对全球企业投资的吸引力?

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告诉你答案: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筹建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办好广交会、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第四届广州奖等重大活动,建设20个国际旅游推广中心,开展海外展示活动,积极参与对外商务推介展览,推动文化对外交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创建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城市;加强与沿线国家产能合作,参与沙特吉赞经济城、马六甲皇京港临海工业园、非洲吉布提自贸区等海外园区建设等。

正如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所说,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里,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广州亦如是。在新时代,无论是城市环境、人文环境、投资环境,还是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发展动力,保持竞争力和吸引力,建设引领性的国际一流城市,广州准备好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