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宁波 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设想

2018-02-08 10:12 来源:奉化日报 作者:康常军

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一百年”高度浓缩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犹如灯塔,召唤着中国人民奋勇前行。当前奉化正处于“撤市设区”、宁奉一体化加速的背景下,恰逢此次宁波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这个难得的机遇,如何重新审视奉化未来的发展定位,塑造发展新优势,积极融入、争取主动,勾画出2049新奉化蓝图,从而成为宁波南部发展的新空间,创造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城市新名片,并以一体化的交通、市政、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支撑,带动空间上的相向发展、设施上的一体化发展、产业上的互补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交通路网建设

(一)背景和现状

从宁波层面来看,随着撤市设区,奉化已经成为宁波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门户和空间的双重价值。从门户价值来看,奉化是宁波服务温州-台州、金华-义乌方向的腹地。从空间价值来看,宁波东面的北仑、北面的镇海皆作为工业区块被占用,西面受到空港制约,发展空间有限,唯有奉化可利用的空间相对宽松,是承接宁波中心城区功能外溢的重要载体。但是从现状来看,奉化的综合交通对外辐射能力较弱,区域交通设施有待提升。市域交通方面,虽然近年来甬金高速、甬台温铁路、三高连接线等重大交通建设加速,但主要还是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高速公路、水运等对外交通仍然存在规模小、等级低等问题,对外运输网络资源仍然较为匮乏;城市交通方面,虽然全区“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日益明朗,但是目前中心城区整体空间的基本特征是“十字轴线,一中心、多组团”,与规划中的“一心一带三江三组团”城区空间结构仍有不小差距,中心与方桥、西坞、萧王庙等组团之间沿内陆交通走廊(甬临线、大成路、金海路等)相连,空间的扁平化特征十分明显,加上组团间路网规模不足、公共交通建设较为薄弱,联系不够,无法形成一个有机联系、资源共享的城市。

(二)设想和建议

未来随着奉化都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需要在市域建立以快速交通网络为骨干的网络化交通体系,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域出行需要。适应新型城镇化要求,以快速交通网络为依托,以市域客运枢纽为中心,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

1.铁路网建设:优化铁路网络布局,提升枢纽功能。一是以甬金铁路建设为契机,将奉化站打造成宁波城市南部交通枢纽,成为宁波都市圈内辐射西南地区的重要门户。二是建议在规划甬台温城际铁路时,从服务宁波,融入宁波角度出发,在奉化境内预留线位;同时建议从强化复合廊道,减少土地分割,保护自然人文生态的角度出发,在选线过程中,通过现有奉化站进行对接,避开奉化城区与溪口间通道。

2.高速路网建设:以宁波都市区环线为支撑构建大区域交通格局。根据宁波市高速路网规划,未来宁波将由原来的“一环六射三连四疏港”升级为“二环十射四连四疏港”高速公路骨架网络,涉及我区主要为沿海疏港和四明山高速建设,以此形成宁波市域高速的第二环线。建议将其列入近期或中期建设目标,从而进一步拉近奉化与上海、杭州湾北岸其他城市的距离,带动东部滨海区域和西部四明山区域的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发展。

3.轨道交通建设:着力构筑以宁波市域轨道为支撑的轨道发展轴带。一是考虑到佛教名山建设和溪口景区的发展,建议中远期规划将轨道2号线延伸至溪口或3号线接支线由四明路西延至溪口。二是在中远期考虑列入宁波至我区东部滨海区域至象山轨道交通建设,提升象山港作为宁波滨海城市客厅的交通可达性。三是建议新增溪口至宁波栎社机场的轨道连接线,建立溪口-大四明山景区与宁波空港的中运量快速轨道交通联系。

4.快速路网建设:随着宁奉融合进程的加速,奉化与宁波中心城区的通勤交通将大幅增长,未来奉化与宁波间的出行模式将逐渐转变为以大运量的轨道交通和快速路为主的同城化交通方式为主。奉化作为宁波最新最大的区,要更快更全面地融入都市区,需要将更多快速路网建设规划列入宁波城市建设范围。一是建议东部滨海和西部溪口各移入一条快速路对接宁波中心城区东、西部区域(东部区域可考虑通过明州大道对接天童路或广德湖路,西部区域可以通过目前西环线北延至秋实路)。二是中部奉化主城区在目前机场路基础上,统筹考虑鄞南、奉化组团发展需求,再建两条快速路,实现城市路网跨区域对接。三是在鄞州东西向快速路网的基础上,考虑奉化东西向快速路建设,以加强奉化各组团及奉化、鄞州组团间的路网对接,形成快速路网的“井”字形网格。

5.域内路网建设:主要考虑依托大成路、奉莼路、四明路等城市干道建设,联系城市内部各个功能组团,构建溪口-中心城区-莼湖的直接交通联系,以及溪口-萧王庙-江口-西坞的组团交通联系。并且通过沿海中线及其延伸线,构建山海联动的外围旅游环线,联系溪口-大堰-沿海三镇等特色发展区域。同时综合考虑城市路网的延伸建设,实现城市内部与宁南物流园、中交未来城的深入对接。

二、品质城市建设

奉化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广阔的土地资源,为宁波经济转型提供了优质的创新型产业空间、旅游休闲空间和生态宜居空间,但是随着奉化城市人工空间环境的不断扩张,城市建筑设计、环境设计的水平较低,导致城市建设“千城一面”现象日渐突出,缺乏城市主导形象;并且缺乏融合自然景观的高品质的绿色开敞空间,未能形成显山露水、城田交融的特色城市环境,城市品质亟待提升。

(一)公园绿地建设。近年来奉化在生态建设方面扎实推进,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生态廊道方面,进行了南山路、大成路道路绿化及县江两岸绿化带工程,绿地公园方面新建或改建各类公园16个,但是主要集中在市区,便民式公园覆盖范围严重不足,未来应在公园、绿化建设、开敞空间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加强和提升。一方面,建议在宁南贸易物流区、江口城市组团及主城区之间的开阔地带,利用现状山体、水系及农田等生态要素,建设东西向的大型城市生态带;同时突出县江及城市主要景观道路(如四明路、大成路等)的视线走廊,营造开阔的山水城田景观画面。另一方面,方桥作为对接宁波中心城区的桥头堡,建议将方桥与鄞州交汇处的剡江、东江和奉化江交汇处建设成宁波中心城市的第三个“三江口”,建设景观型城市湿地公园,与鄞州公园统筹融合,突出景观绿地环境,营造新城人居环境,提升方桥区域开发价值。

(二)人居品质提升。奉化作为宁波南部的新市区(城区),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名城,重在提升品质,以“五名”“五美”“六养”放大禀赋优势,增强城市吸引,吸引宁波人才、信息、金融、产业等要素外溢,使奉化成为让人们“想得到、记得住、留得下、愿意居住和可以消费的地方”。一是加快南融合,完善城市功能。通过持续深化治水治污、交通治堵、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途径,完善城市基础功能保障,提升投资环境品质,主动融入宁波主城区经济一体化,成为宁波都市区先进制造业新兴增长极、重要农产品供给基地。二是念好山海经,优化人居环境。以奉化城市景观“美化”、夜景“亮化”为出发点,实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着重加强整体规划设计,优化物业管理质量,提升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体现高品质宜居地、绿色生态城区的重要功能内涵。三是全面提升供水、供电、供气、环卫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向上积极主动融入宁波市政网络,向下延伸至域内所有城镇乡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一体化大市政网。

(三)历史文化保护与开发。建议进一步研究利用老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提高城市知名度。特别是保护古城格局和空间形态,增加开放空间、降低开发强度,协调建筑风貌,组织和控制视线廊道。通过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活动策划,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发扬民国文化和地方文化,延续和传承历史文脉,体现奉化城市的价值和特色,凸显城市文化个性,提高城市竞争力。

三、滨海客厅建设

宁波,作为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之一的核心城市,不久的将来其都市区建设将进入全新的时代,按照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宁波的城市化发展将会在2049年前从城市化的第二阶段进入逆城市化阶段。4+3或5+2的居住模式将逐步作为主导模式,休闲、度假产业将得到进一步认同,人们对于高品质生活、休闲空间需求的日益膨胀,目前宁波城市规划区域内,北仑、镇海和海岸线已被临港重工业所占用,使得消费诉求向南部溢出成为可能。奉化是宁波都市区的核心腹地,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山水资源、海滨特色等条件,与旅游度假、商务活动功能间具备高度相容性,不论从地理区位或资源禀赋上考量都将是宁波发展高端休闲服务业、实现消费拉动的战略高地。建议将象山港北岸、背山面海的滨海区域进行深度打造,建设休闲、度假、旅游小镇,使其成为宁波滨海城市客厅,以引领这轮消费经济热潮,振兴湾区经济。

作者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