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地理国情“家底”对外公布

2018-02-11 17:19 来源:北京晚报

“本次在叠加了各委办局专题数据的基础上,采用高分辨率航空航天遥感影像,形成了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地理国情数据,建成了数据量达5TB的数据库,圆满完成了这次普查任务,首次摸清了本市地理国情‘家底’。”昨天(9日)下午,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市统计局和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北京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地理国情数据实现全覆盖

地理国情主要是指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地理区域、地形地貌、道路交通、江河湖泊、土地利用与地表覆盖、城乡布局、生态环境状况等基本情况。

地理国情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全面获取地理国情信息的重要手段,是掌握地表自然、生态以及人类活动基本情况的基础性工作。权威、客观、准确的地理国情信息是制定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各类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和应急服务的重要保障,是综合掌握国情国力和相关行业开展调查统计的重要基础。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普查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的要求,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点,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投入1000余名普查人员,对本市1.64万平方千米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以及重要地理国情要素进行普查。在叠加了各委办局专题数据的基础上,采用高分辨率航空航天遥感影像,形成了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地理国情数据,建成了数据量达5TB的数据库,首次摸清了本市地理国情“家底”。

二环内多一半是房屋

此次普查查清了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全市海拔均在2500米以下,海拔500米以下的区域面积1.08万平方千米、占市域总面积的66%,海拔在500至1500米的区域0.55万平方千米、占市域总面积的33.5%,海拔在1500至2500米的区域面积0.01万平方千米、占市域总面积的0.5%。此外,还查清了种植土地、林草覆盖、水域、裸露地等地表自然的面积及空间分布。

在道路交通方面,查清了铁路与道路的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铁路与道路面积为553.81平方千米、占市域总面积的3.37%。乡级以上公路总长度为15690.03千米,硬化通车的乡村道路长度为13109.40千米。铁路路网总长度为1204.47千米。

北京到底有多少房屋?这次普查还查清了本市房屋建筑区的面积和空间分布,本市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1466.09平方千米、占市域总面积的8.93%。中心城区396.66平方千米,中心城区之外1069.43平方千米。房屋建筑区不等同于单纯的房屋建筑,如果一个小区内的绿地达不到单独采集的标准,就会和房屋建筑一起,算在一个房屋建筑区的面积。从数据可以看出,房屋建筑区主要集中在六环以内,二环内超过一半的面积是房屋建筑区,三环内的范围内也是接近一半都是房屋建筑区,六环外只占不到6%。

普查成果用于管理城市

地理国情普查将发挥什么作用?据介绍,按照“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的原则,普查成果已应用于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副中心相关规划编制、首都新机场及冬奥会冬残奥会规划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应急保障等重点工作。此外,还开展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地级以上城市空间格局变化、海绵城市下垫面等多项国家级、市级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

据了解,2017年本市已根据新修订《测绘法》的规定开展了地理国情监测工作,今后将实现常态化的动态更新维护。同时,还要制定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加强数据使用管理,根据不同使用权限,向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免费提供数据资源。此外,要加强成果分析应用,充分挖掘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的空间大数据价值,为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及政府各部门的管理提供数据服务。普查公报将在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官网和“天地图·北京”网站上公布,企业和市民可直接查看。(记者 李海霞)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